自由財經

遠傳聯手亞太電共頻共網 徐旭東︰未來在5G都會連在一起

2020/11/26 05:30

遠傳母公司遠東新董事長徐旭東(左)、亞太電母公司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右)昨在5G論壇中同台,圖中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遠傳(4904)、亞太電(3682)在4G、5G有共頻、共網、共建計畫,昨日這兩家電信公司的母公司董座遠東新(1402)徐旭東、鴻海(2317)劉揚偉在5G論壇中同台。徐旭東說,未來在5G都會連在一起;劉揚偉表示,希望把得來不易的頻譜更有效應用,共頻共網能讓成本降低、給消費者更好的服務。

徐旭東說,希望拉攏鴻海,因鴻海是重要顧客,但他們是做電子、電腦產品,產業別有點遠,但未來在5G都會連在一起。

徐旭東說,會在台灣增加投資,台灣在物聯網、數據分析落後,但是AI化,講得容易,其需要的常理結構、工業模式、軟體、制度、管理都要調整,還沒算硬體設備,光軟體改進,金額都是不得了的。

劉揚偉︰讓成本降低 提供更好服務

劉揚偉表示,新建設就是5G基礎建設,5G帶來新氣象,各行各業動起來,食衣住行育樂生老病死都在變,十大需求衍生出新的建設,有新的供應鏈,產生新機會、新應用、新建設。5G這個新方法,讓萬物相聯、讓社會變得更美好。

劉揚偉認為,5G超越4G,不再只是令通訊更快,提供的服務價值不在吃到飽,而是「有感服務」,像是用5G相連的監控設備,能知道小寶寶、老父母在家平平安安,這才是消費者會被感動到的。

話題拉回共頻共網,劉揚偉舉例,這就像跟隔壁鄰居互通,彼此要說好,跟很多鄰居相連,更要確保資訊軟體的安全,可能用鑰匙鎖起來才安心,因此相關硬體中要有晶片幫助。針對5G建設,要有新軟體、新晶片、新算法,鴻海資訊研究院下設新世代通訊研究所、資訊安全研究所、量子計算研究所,正在解決這方面問題。目前鴻海在5G標準必要專利技術領域已宣告近1500案,世界排名第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