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尼移工片面漲價 勞部將提對策

2020/11/26 05:30

整理、製表:記者李雅雯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印尼日前片面宣布勞工輸出海外「零付費」政策,本為自行負擔的項目轉由雇主承擔,每年恐多增加七到十萬元,國內雇主對此急跳腳;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表示,將持續和印尼政府溝通、協商,預計十二月也會提出我方應對方案。

印尼日前發布,明年元旦起,看護、保母、家務和其他等十項類型勞工輸出海外毋須負擔費用,包括來回機票、工作簽證費、護照費用、海外社會保險和其他等十一個項目全轉由雇主負擔;國內雇主初估,聘僱一名印尼家庭看護工恐需多負擔七萬到十萬元。

許銘春之前多次強調,印尼單方面決定和宣布,未與我方商量,「對此絕不接受」,勞動部十月透過外交管道欲和印尼政府溝通,卻未能獲協商、交涉機會。

許銘春昨說,十一月再發函對方,由駐台機構轉給印尼,會續循外交途徑交涉,要求對方就十一個雇主負擔細目具體回應,後續會就對方回應內容再研議,爭取續溝通、協商;另也會提出我方對案。

來自印尼的移工在台灣多從事家庭看護工;根據勞動部統計,到今年十月底全台現有廿三.六萬名外籍家庭看護工,其中十八.九萬名來自印尼,佔比高達八成。印尼實施零付費政策,有家庭看護工需求的台灣雇主首當其衝。

脊髓損傷者聯合會理事長陳善修曾帶著身心障礙者前往勞動部陳情。陳善修指出,印尼家庭看護工有學歷、語言優勢,較可以融入台灣雇主家庭,這也是台灣雇主較依賴印尼作為家庭看護工的原因;目前看起來印尼政府很強硬,建議台灣政府可考慮凍結印尼移工的做法,要求對方和我方協商。

陳善修說,若新制真的實施,台灣政府必須要求但書,該筆轉嫁費用由雇主分期支付,否則移工來台後若忽然行蹤不明,或是雙方不適合欲解約,對這筆費用全支付出去的雇主來說沒有保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