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新一波外來直接投資中意的產業

2020/11/23 05:30

今年最醒目的外來直接投資明星,就是風電,代表外商肯定台灣綠能產業政策。(資料照)

■魏錫賓

外來直接投資設廠不僅帶來資金,也增加就業機會,且有技術、管理能力提高等附加價值,在全球搶錢、搶人才的競爭下,成為各國促進經濟發展的共同策略。台灣過去幾年進入新一波的外來投資熱,外資入手的行業卻已不同,備受青睞的科技、人才實力,使台灣在全球產業供應鏈的重新分工中更顯突出。

兩波外來投資熱 從金融轉為高科技

過去20年,有2波外來直接投資潮,一是2006年至2008年間,那3年經投審會核准的外來直接投資金額均超過80億美元,3年合計370餘億美元,平均每年達120餘億美元,遠高於之前幾年的30、40餘億美元;但其後7年卻又均在40至60億美元間擺盪,到了2016年才又突破百億美元關卡,帶起第2波熱潮。

從2016至2019年的4年間,經投審會核准的外來直接投資總額超過410億美元,平均每年再超過百億美元。今年前10月雖僅有73億餘美元,但仍維持在相對高點。

外來投資金額受經濟景氣、產業環境與公司策略影響,每年變動甚大,尤其是有較大案件時,就會左右前後幾年的投資成長、衰退狀況,但在金額差異外,主要個案的不同,也能顯露外來直接投資的興趣與策略考量。

第1波外來投資潮正處於國際併購熱絡期,主要大案是在金融與有線電視。根據投審會統計,2007年我國外來直接投資以金融及保險業為最多,金額近43億美元,約為當年投審會核准總金額的28%;2008年金融及保險業、金控業的外來投資合計仍超過43億美元,占當年總金額超過一半。

私募基金入股金融業 獲利即離場

在那幾年,花旗將華僑銀行併入、渣打收購新竹商銀、美商AIG集團併購中央產物保險,另有多家私募基金大舉買入金融業股份,包括奇異資融投資萬泰商業銀行、隆力集團投資安泰銀行,凱雷集團投資大眾銀行等,而日盛、新光、台新等金控業,當時也都有外資申請投資。

外資私募基金入股金融業很少間斷,並常選定時機即獲利離場;但在我國第2波外來直接投資熱中,外資策略及青睞行業已有不同。2016年及2018年經投審會核准的外資直接投資我國電子零組件製造業金額均在36億美元左右,都約占當年外來投資的32%,2019年超過27億美元,約為當年外來投資的4分之1,這3年的外來直接投資均超過百億美元,而投資於電子零組件製造業的金額,均占各行業的第1名。

最近幾年的外來直接投資主要大案有美光併購華亞科、ASML轉投資漢微科、美光多次增資台灣美光、google設立資料中心等,均是新台幣數百億元以上個案,而去年逐漸增多的風電投資,則是今年最醒目的外來直接投資明星,成長幅度最快,包括澳大利亞MACQUARIE增資海能、丹麥ORSTED風電增資沃旭、丹麥CI II CHANGFANG K/S等增資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彰芳公司轉投資風電等,均方興未艾。

高科技及綠能 外資新標的

在美中貿易戰中、新冠肺炎疫情前後,外來直接投資新熱潮鎖定高科技及綠能產業,是對台灣科技產業與能源政策的肯定,也顯示外資純金融投資的態度已有轉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