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小動作不斷 澳總理不甩

2020/11/22 05:30

中國以禁止進口、加徵反傾銷稅、貨物調查等各種手段給澳洲「穿小鞋」。澳洲總理莫里森近日告訴企業界,不要對「挺身支持的信念」妥協。(歐新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澳洲在四月間呼籲國際調查武漢肺炎病毒來源後,中國以禁止進口、加徵反傾銷稅、貨物調查等各種手段給澳洲「穿小鞋」。澳洲總理莫里森近日告訴企業界,不要對「挺身支持的信念」妥協。他說,儘管澳洲總是準備「拿起電話」,但他不打算與中國舉行任何將澳洲利益「交易出去」的會議。

南華早報廿一日報導,莫里森十九日以視訊方式參與澳洲影響力最大的商業遊說團體「澳洲商業理事會」年度會議,澳洲穀物出口巨擘「穀物集團」詢問莫里森在澳洲與中國雙邊關係緊張之際,澳洲商界能做什麼,來處理他們與中國的貿易。

莫里森說,澳洲永遠不該為了做自己而道歉;「如果澳洲做自己是(澳中關係)緊張的原因,那麼我們對此愛莫能助,我們必須撐住,繼續以有禮有節的方式堅守那些觀點」。他補充,澳洲不應對於「我們挺身支持的信念」以及話語權妥協,「我們永遠不應該為身為澳大利亞這件事而致歉」。

中外交官:澳犯下毒害雙邊關係14罪

此前,中國外交官向澳洲媒體表示,澳方犯下「毒害」雙邊關係的十四宗罪,其中包括以國安為由,封鎖十件中國投資、澳洲政治人物批評北京、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在香港、新疆與台灣等中國核心利益上錯誤行動。

莫里森強調,澳洲對於國家安全等議題的立場過去廿年未曾改變。他說,「當時的中國非常不同,十五年前你不會看到那種清單」。他另外受訪表示,「在制定我們的外國投資法,打造我們的5G通信網絡、保護我們的體制免於外國干預等相關事實上,我們不會妥協」。

他強調,澳洲不會改變其政策,包括媒體自由、民選國會有權表達立場、為人權發聲等,他說,「如果這是澳中關係緊張的理由,那麼緊張的癥結點似乎僅是澳洲在做澳洲自己,而我們將永遠是澳大利亞」。

他否認與其他國家共謀反中,他告訴越來越焦慮的澳洲企業界,擴大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簽署國間的貿易,或將對澳洲等印太國家帶來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