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制裁中國軍企 黑名單增至35家

2020/11/22 05:30

美國官員透露,川普政府擬再將四家中國公司列入中國解放軍所屬企業,禁止美國人對其投資。中國電信鉅子華為六月為首波被列入該名單的中企之一。(路透檔案照)

川普政府擬再把4中企列入 最快本週公布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消息人士透露,華盛頓準備再將四家中國公司列入中國解放軍所屬企業,禁止美國人對其投資;此舉將使被列入美國政府制裁共軍黑名單的中企達卅五家,為川普政府尋求任期結束前鞏固其對中國強硬的鷹派政策。

根據一名美國政府官員及一名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國防部可能本週就公布這四家被制裁中企名單。此新制裁措施若實施,將使川普政府制裁的中企由卅一家增至卅五家,包括先前已被列入的華為、中國移動、中國電信、海康威視等產業龍頭中企。

報導指出,這項「共產黨中國軍方企業」清單依據一九九九年法律授權,要求美國防部編列出由中國人民解放軍「擁有或控制」企業類別,但直到今年才執行。美國防部六月已將中國航空工業、中國中車、中科曙光等廿家中企業列入名單,八月又增列中國交建、中國聯通、中國中化等十一家企業。

制裁令明年一月十一日生效

美國總統川普十二日甫發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和個人對受中國解放軍擁有或控制的中企展開投資。該命令明年一月十一日生效,將禁止美國投資者購買這些中共軍方企業的證券、基金等金融產品;並要求美國投資者在明年十一月十一日之前出售相關證券投資。

報導說,民主黨籍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明年一月廿日將上任,目前所有跡象都顯示他將繼續採取對中國強硬策略。共和黨聯邦眾議員蓋拉格表示,川普政府行動有助於確保美國人不會無意間補貼了中共稱要主導未來技術的企業。

中國利用民企國企支持軍事

中國在習近平領導下,透過「軍民融合」國家戰略,利用民企和國企來支持軍事和情報活動,擴大軍工綜合體規模。報導指出,華盛頓這項中國軍方企業清單是更廣泛政策一環,對抗北京謀取企業民用技術來達成軍事用途的作法。

例如,美國商務部九月已對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實施出口管制,主因向其供應的設備可能被用在軍事目的。美國證交會和財政部官員八月報告,建議要求在美上市中概股企業必須在二○二二年元旦前符合審計規定,否則就須強制下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