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吳釗燮:台美MOU 不受美政黨輪替影響

2020/11/22 05:30

行政院21日舉行「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記者會,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起)、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科技部長吳政忠出席說明並合影。(記者簡榮豐攝)

5年效期涵蓋拜登任期 並可展延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MOU(製表︰財經群組)

〔記者吳書緯、李欣芳/台北報導〕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昨凌晨圓滿完成。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美雙方在會中簽署一份為期五年的備忘錄(MOU),到期之後也可展延,因此對於對話的延續性完全不擔心;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感性表示,在與台灣工作夥伴共同合作卅多年之後,對於美台關係的前景,他比過去都更加樂觀。

酈英傑:美台關係 30年來最樂觀

台美官方昨於行政院舉行共同記者會,說明對話成果。吳釗燮提到,「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是台美關係重要的里程碑,且是一個制度化、政府對政府的機制,預計將每年召開,不會因政黨輪替而有所影響,美國對於美台經濟合作有跨黨派的支持,簽署備忘錄獲得美國國會與內閣高度支持,此次效期為五年,到期後,雙方同意下還可繼續展延。

美跨黨派支持 經濟對話每年召開

酈英傑提到,對話的舉行,象徵美台經濟關係不僅堅實強韌,同時也在持續深化和茁壯;這次歷史性對話匯集了雙方高層代表,討論如何在現有基礎上繼續努力,並在美台廣泛且深刻的經濟關係中擴大合作;台灣已一再展現,在邁向更加永續的全球經濟道路上,台灣是可靠的夥伴和關鍵的一員,美國將致力確保台灣能與世界分享其寶貴經驗,並協助全球夥伴進行能力建設。

美國國務院也在美東時間廿日發布新聞稿表示,美台緊密關係源自於雙方對捍衛自由以及推廣民主價值觀的承諾;美台夥伴關係是建立在經濟投資及人與人的連結上,兩方對於世界的願景包含法治、資訊透明、互惠、繁榮、保護人權以及所有人的安全,也是「乾淨網路」(Clean Network)所體現的原則。

MOU效期達5年 美方主動提出

國務院強調,未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將有助於加強美台經濟關係,進一步擴大兩個社會對民主的尊重,並加強我們對自由市場、創業精神和自由的共同承諾。我外交部表示,台美雙方確認「印太地區」應是之後討論的區域焦點之一,包括推動與台灣新南向政策及美國區域戰略目標一致的合作倡議。

據指出,美方在起草大架構的內容中,主動提出簽署MOU效期長達五年,並在前晚正式對談中獲雙方確認,MOU的效力涵蓋未來拜登四年任期,在美國政權即將輪替之際,對台灣而言,更是吃下一劑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