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對話達9共識 台美半導體優先合作

2020/11/22 05:30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昨達成九大共識,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起)、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科技部長吳政忠出席說明並合影。 (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前晚登場,雙方除在開幕式時簽署合作瞭解備忘錄(MOU),昨對話結束後,就未來建立工作小組及供應鏈合作等議題達成九項共識,包括確立在半導體領域的戰略合作,將列為優先項目;雙方並有意展開「科學及技術協定」談判及洽簽。

科研交流合作 洽簽科學技術協定

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美東時間二十日於華府四季飯店登場。美方由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 、能源與環境的次卿柯拉克主談,我國由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參與實體會議。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也透過推特(Twitter)表示,美台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將更進一步增強我們(美台)經濟關係;美國與台灣在捍衛自由、推進經濟連結,與促進共享民主價值上皆是強健夥伴。

這次對話共達成九項共識,包括對話的「全球健康安全」、「科學與技術」、「5G及電信安全」、「供應鏈」、「婦女經濟賦權」、「基礎建設合作」、「投資審查」等七大合作議題,及簽署MOU、未來建立工作小組的另兩項共識。

建安全5G網路 在台設認證中心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美方提到台積電赴美設廠對於深化兩國半導體合作,是進入新的里程碑;未來5G、人工智慧(AI)都可以持續深化合作。

備受關切的供應鏈議題,台美均認為台灣於高科技硬體製造具競爭優勢,且美國在全球高科技產業扮演領導角色,雙方確認在半導體領域的戰略合作為優先項目,也會致力於醫療、能源及其他關鍵技術供應鏈的合作。

科學與技術方面,台美有意展開「科學及技術協定」談判,以增進雙方對廣泛科學技術主題的共同理解;台美將就如何鼓勵布建安全的5G網路及增加供應商來源進行討論,我將向美方爭取在台設立5G認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