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洽談英、泰加入 日相:CPTPP明年擴大規模

2020/11/21 05:30

日本首相菅義偉。(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亞太十一國組成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明年將由日本擔任輪值主席國,日本首相菅義偉週五表示,日本的目標在穩定執行和擴大CPTPP規模。英國和泰國被視為近期CPTPP擴大的優先洽談對象,其他潛在對象包括台灣、印尼、菲律賓,而中國近來也不斷釋出對加入持積極開放態度。

台、菲、印尼列潛在對象

菅義偉週五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企業領袖對話」視訊演說表示,日本將透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早期成果,及以明年輪值主席國身分穩定執行和擴大CPTPP規模,希望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

APEC擁廿一個經濟體成員,若能實現亞太自貿區,規模將比RCEP更大。RCEP十五日甫由中日韓紐澳和東協十國簽署,涵蓋全球近三分之一人口和經濟產值。

菅義偉呼籲,國際經濟應有「自由和公平規則」,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將是區域繁榮的基石,日本志在領導使該目標實現。此說法呼應川普政府貿易及印太戰略倡議。

英國九月在與日本簽訂雙邊自貿協定後,貿易大臣特拉斯表示,希望明年正式申請加入CPTPP。日本原擬八月和泰國啟動CPTPP討論,因泰國政治情勢延後。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週四表示,中國對於加入CPTPP持積極開放態度;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五月底也提出類似說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