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紐FTA前例 澳紐商會挺台澳BTA

2020/11/20 05:30

澳紐商會(ANZCham)昨發布「二○二○年白皮書」,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左)代表政府接受白皮書。(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澳紐商會(ANZCham)昨發布「二○二○年白皮書」,為澳紐商會首次發表白皮書。澳紐商會指出,二○一三年台紐簽署FTA(ANZTEC),對雙方貿易往來助益良多,澳紐商會盼在疫情期間,台灣國際聲量上升之際,能加速台澳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澳紐商會也將透過澳洲在台辦事處向政府提出相關建言。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代表政府接受白皮書,他回應,過去台灣與紐澳雙邊貿易投資有很多合作,包括食品、金融、能源產業等往來密切,未來希望擴大合作;台紐已在二○一三年簽署經濟合作協定,並展現很好的成果,希望很快能與澳洲簽署相關協議。

五項建言擴大合作

澳紐商會並提出五項建言:一,進一步探索新南向政策商機;二,加速推動台澳經濟合作協定;三,改善經商環境,包括加速金融數位化、放寬勞基法適用、關務文件雙語化及推動自由貿易區等;四,提供英語友善政府網站、增加國際學校及外國人平等待遇等,進一步吸引外籍人才來台;五,加快台紐澳間「旅遊泡泡」開放。

龔明鑫表示,「攬才專法修正草案」近期將送行政院、立法院審查,針對高階人才來台有多項鬆綁措施,例如:放寬國際前五百大畢業生不需兩年工作經驗即可來台;對於已來台工作的外籍人士提供本人及親屬參與健保等與國人同等待遇;針對首次來台工作的商務人士年薪三百萬元以上減半課稅期限由三年延長為五年,接軌永久居留權申請的五年門檻。

龔明鑫說,台紐澳已開放商務旅遊,但仍有十四天隔離限制,待規則設計完善將加速推動旅遊泡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