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PTPP入會規範將出爐 我提前布局

2020/11/18 05:30

CPTPP下週將商定新會員入會時程安排與規範等細節,政府正積極與日本等CPTPP各會員國進行溝通。圖為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國發會提供)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中國與其他亞太十四國日前完成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簽署,台灣則正積極爭取加入CPTPP。據悉,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將在下週商定新會員入會時程安排與規範等細節,蔡政府正積極與日本等CPTPP各會員國進行一對一的溝通。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昨表示,根據我國投入產出模型的量化模擬結果顯示,台灣加入CPTPP後,GDP(國內生產毛額)至少成長○.五二%,另有五大外溢效果,包括減少因產業外移造成的就業機會損失;擴大對環境的保護及勞工的保障;促進公私營企業間的公平競爭;協助中小企業透過法規透明化、貿易便捷化及電子商務等融入國際市場;創造更優良的投資環境以吸引外來投資。

蔡政府目前正靜待下週CPTPP商定新會員加入的相關細節,並觀察拜登可望就任下屆美國總統後,美國有可能重回TPP(CPTPP前身)的新變數。政院官員表示,為爭取加入CPTPP,台灣持續與各會員國保持聯繫,現階段不斷地與各會員國進行一對一的溝通,包括積極主導CPTPP的日本在內;不過,被詢及日本關切台灣早日開放福島等五縣市核災食品進口,是否已與日本完成相關問題的溝通?事涉敏感,政院官員不願多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