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紫光、華晨… 中國企違約連環爆

2020/11/18 05:30

近期債務違約之中國大咖國企

恐觸發國企間、境外債交叉違約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被投資人視為剛性兌付的中國國企近來倒債連環爆!從河南永城煤電、德國豪華車廠BMW中國合資夥伴遼寧華晨汽車、到半導體國家隊紫光集團等知名國企或國有校企相繼爆發公司債違約,在境內外投資人信心受到重擊下,引發外界關注中國債務危機恐加速惡化,進一步觸發國企間債務擔保地雷及境外美元債交叉違約。

中國半導體國家隊之一的紫光集團昨證實,因公司流動資金緊張,規模十三億人民幣、票息五.六%的私募債「17紫光PPN005」,未能於十六日按期足額償付;中誠信國際把紫光主體及三檔債券的信評從AA降至BBB,警告可能觸發其他紫光債券的交叉違約。紫光二○二三年到期的美元債券價格上週五暴跌、每美元價值只剩廿五美分。

華晨汽車集團週二也公告,已構成債務違約金額合計六十五億人民幣(以下同)、逾期利息合計一.四四億元,並證實收到瀋陽市中級人民法院的書面通知;汽車衝壓模具製造商格致汽車科技已向法院聲請對華晨集團破產重整,華晨集團負債已逾一二○○億元。

河南國資委旗下永煤控股通告,因公司流動性不足,兩檔將於本月廿二日和廿三日兌付的超短期融資券「20永煤SCP004」、「20永煤SCP007」,本息兌付存在不確定性;永煤十日規模達十億元、二七○天期融資券「20永煤SCP003」已首次出現違約,今年內到期債券金額五十億元、一年內到期債券金額合計一二○億元,債券兌付壓力龐大。

中信建投證券分析師示警,上週共有廿三起規模合計一七○億元的公司債券發行計畫被延遲或取消;違約事件進一步削弱了民眾對中國國企的信心,且違約前企業資產遭到轉移、揭露現金頭寸很高卻未能償付債券持有人,這些情況都存在問題。

前10月境內公司債違約達5280億

中國債市週二多家地方國企債券價格仍狂瀉,包括天津泰達債券價格下跌超過兩成,伊寧市國有資產投資公司發行的「PR伊寧債」也因異動而一度停止交易;中國人行因擔憂債市流動性不足風險,展開今年以來最大規模的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注資規模達八千億人民幣。榮鼎集團數據顯示,今年前十月出現違約的中國境內公司債面值已達一二○○億人民幣(約五二八○億台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