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澳研究︰中國在RCEP獲益 難抵貿易戰傷害

2020/11/17 05:30

美國和澳洲研究顯示,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其直接經濟利益無法抵銷美中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衝擊。圖為北京中關村創業大街,受美中貿易戰與疫情影響,出現蕭條景象。(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和澳洲研究顯示,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其直接經濟利益無法抵銷美中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衝擊;但中國的許多分析師卻認為,RCEP將成為中國重要的貿易戰略儲備,全方位提升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進出口、投資等,其中紡織服裝、輕工業最受惠。

今年六月,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研究人員發現,若美中緊張持續,二○三○年RCEP僅將增加中國實質GDP○.四%,貿易戰卻將折損其GDP一.一%;澳洲昆士蘭大學與印尼財政部二○一九年共同進行的研究則估計,二○三○年RCEP將提振中國GDP○.○八%,貿易戰將削減其GDP○.三二%。

PIIE研究認為,以目前局勢來看,中國是RCEP的最大受惠國,但該研究的作者佩特里(Peter Petri)和普倫默爾(Michael Plummer)預測,RCEP無法抵銷貿易戰的傷害,以及對手協議「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引發的貿易轉移,尤其是輕工業與先進製造業。

兩位作者指出,比經濟收穫更重要的是,東亞地區轉向中國尋求領導的可能性,美國和印度均未加入CPTPP和RCEP,這移除了在決定東亞經濟政策上超強的平衡勢力,亞洲貿易領域可能因此以中國為中心。

中方樂觀︰出口將增11.4%

中國社科院研究人員對RCEP帶來的經濟效益則較樂觀,預估未來十年將使中國實質GDP成長○.二二%,總出口金額增加十一.四%。

許多中國分析師認為,RCEP短期內對中國出口的促進有限,而漸進推動關稅稅率調降,在中長期內將為中國帶來更大益處;RCEP的最大意義在於中日韓、尤其是中日藉由RCEP首度建立直接的自由貿易區關係。

不過,因為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明年一月可望就任,可能重啟川普宣布退出的CPTPP,這也將會約束RCEP的實施效果,亦即美中關係仍是關鍵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