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藉RCEP突圍 迫美須深化亞太經貿

2020/11/17 05:30

華爾街日報指出,在中國與其他亞太十四國簽署RCEP後,拜登將面臨更大貿易政策壓力,迫使他深化美國在亞太的貿易參與。(歐新社資料照)

華爾街日報︰拜登曾力推TPP 但尚未採堅定立場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可望接掌下任美國總統的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去年曾警告,「若不是我們、就是中國將制定二十一世紀貿易規則」。華爾街日報指出,在中國與其他亞太十四國簽署RCEP後,拜登將面臨更大貿易政策壓力,迫使他深化美國在亞太的貿易參與,他雖說將試圖重啟「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談判,但尚未對此採取堅定立場。

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被排除在RCEP之外,而接替TPP的CPTPP則沒有納入中國,以反制其日益壯大的影響力。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二○一六年美國總統選戰期間,國內壓力使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與TPP保持距離,而現任總統川普的「美國優先」意識形態使其撤出TPP談判,也對加入亞洲多邊架構不感興趣。

日本瑞穗綜合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菅原淳一說,儘管CPTPP讓RCEP相形失色,前者將去除現有九十九.九%關稅,後者僅九十二%,不過「把中國帶進共同貿易規範就非同小可」。

多年來中國不願開放市場,但近期改變貿易戰略,對世界廣開大門;日經報導,這是其與美國貿易緊張的產物,中國盤算拜登上台後來自美國的壓力也不會緩解,北京尋求強化與亞洲鄰國的依存,避免被國際孤立。

然而美國位在十字路口。拜登曾力推TPP,但在今年選戰中,拜登所屬的民主黨矢言:「我們不會在投資提升美國競爭力之前,進行任何新的貿易協議談判。」拜登的政見也強調「買美國貨」,暗示採取保護主義路線。一名民主黨人說,兩年後將有國會期中選舉,期間CPTPP等貿易談判將束之高閣。

華府智庫籲重視亞太貿易

中國正將投資從美國轉移至東南亞國協(ASEAN),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貿易專家芮恩希(William Reinsch)說,對於拜登新政府而言,美國已缺席RCEP,「必須深思,究竟我們希望在亞太維持怎樣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