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5力全開 機不可失 解密5G產業鏈商機

2020/11/16 05:30

5G投資主題不是只有半導體和電訊業,投資人可聚焦網路基建、物聯網裝置及應用和服務三大投資主軸。圖為Pokémon GO遊戲。(歐新社)

■陳正芳

隨著中華電信5G於7月開台、iPhone12等5G手機上市,宣告5G時代已高速啟航。5G來臨將影響我們日常生活的各個層面,而5G投資主題更是包羅萬象,很多正在發展中的投資機會並非家喻戶曉企業,因此可以用主動方式探索潛在5G機遇。

要充分掌握5G投資主題的真正廣度與深度,建議投資人可聚焦網路基建、物聯網裝置及應用和服務三大投資主軸,並將目光放遠,在半導體和電訊業以外發掘更多采多姿的投資機會。

網路基建:放眼基地台之外

提到5G網路基礎建設,最先想到的可能是顯而易見的大型設施,例如基地台、小型發射站、以及建設這些設施的公司如愛立信和諾基亞。但其實,5G網路也為多個元件製造商開創大量較鮮為人知的商機。

由4G升級至5G將大量增加數據流量,網路設施需要升級至能夠支援更高速度網聯的設備,因此我們認為以下三種新一代技術將對建設5G網路舉足輕重,包括氮化鎵(GaN)射頻元件、可重構式光塞取多工器(ROADMs)及網路測試設備。

物聯網裝置:放眼智慧型手機之外

5G超高速、低延遲的特性,為新科技帶來更多可能性,並將推動AR (擴增實境) / VR (虛擬實境)應用普及。從Pokémon GO遊戲大受歡迎的程度可見,AR/ VR能夠大大提升在玩遊戲時的體驗。結合AR/ VR的沉浸式影音娛樂與運動賽事觀賞,讓人不用出國也能身歷其境,可以將觀眾帶到世界盃足球賽決賽的現場觀眾席,甚至是到球場中與球員走在一起。

除了先進科技外,近在眼前的智慧型手機同樣具有新商機。由於5G手機的單價成本越來越高,可望推升對行動裝置保固的需求,也連帶將刺激例如保險等周邊產品及服務的銷售。

應用和服務:放眼電訊之外

雲端運算也是因5G發展而受惠的新一代應用服務產業之一。雖然日常接收、讀取郵件,或是在雲端應用程式聽音樂等均是雲端運算的例子,但當5G網聯將數據的容量、傳送速度大大提升後,便可望加速推動企業將工作流程透過雲端運算數位化。MarketsandMarkets在今年4月全球疫情影響仍未完全清晰前便已預測,雲端應用市場市值將由現在起每年增長約16%,並在2025年達到3,560億美元。

由以上例子可知5G投資主題的廣泛性和複雜性,且不少投資機會的價值並未被市場充分評估。因此,我們相信要成功鎖定5G投資機會,須具備專門研究能力與主動式管理,才能夠在這場革命性的演進中及早識別贏家和輸家。

(作者為路博邁投信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