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不動產火熱〉取消最低收益率 不動產市場可良性發展

2020/11/16 05:30

壽險公司建議政府拿掉壽險投資不動產最低收益率限制,有條件開放並引導壽險資金開發商業不動產。(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 王孟倫/專題報導

壽險業過去大舉買地,曾引發炒作疑慮,迫使金管會祭出「金八條」限制。今年壽險業資金重回不動產市場,金管會卻樂觀看待,主因即是投資內涵已改變;商仲則認為,以目前法規限制下,壽險業投入不動產有點綁手綁腳,若可放寬部分限制,可望活化創造更高效益。

今年因疫情衝擊,各國央行紛紛祭出QE救市,在低利率環境下,壽險業不得不重回不動產市場。市場擔心資金回流後,房市是否出現過熱。對於外界解讀,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日前曾感嘆,「這是國人的誤解,只買半年後就賣出,再買進來再賣出,買來買去那才叫炒作」。

業者籲開放素地開發 有助資金回台

李長庚認為,壽險公司資金是長期投資,建議政府拿掉壽險投資不動產最低收益率限制,有條件開放並引導壽險資金開發商業不動產,「只要開放素地開發,壽險資金一定會回來」。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也直言,壽險業過去在不動產市場很活躍,近年之所以消沉,是因金管會祭出「金八條」的管制規定,包括只能買現有建物、立即租金收益、不能買素地、要有興建計畫、不能買住宅、不能買預售屋等,基本上就會使不動產交易量往下衰退。

黃舒衛提到,很多商用不動產,沒辦法達到投報率規定,壽險業就沒辦法入手。以現在來說最低投報率需達2.095%來看,業者能買的標的相當有限,確實是有負面效果,沒辦法讓資金有效運用、綁手綁腳;他強調,因為若買到經營不善的物件,要活化、創造立即收益,就執行面來說,是有困難的。因此,建議政府能適度放寬規定。

金八條綁手綁腳 商仲建議放寬

對於有壽險業者提出不動產最低收益率限制、開放買素地之建議。保險局官員提出兩點回應︰首先,相關議題必須為壽險公會或產險公會做出共同決議後,再提交金管會討論研議,也就是整體業界之共識。而目前為止,金管會並未接到公會有此建議或提案。

其次,有關金八條管制措施。保險局官員指出,當初在2012年制定相關規定,是基於壽險業者收了大眾保費,站在保戶立場,公司必須具備良好清償能力。因此,若投資不動產沒有最低收益率門檻,將不利於壽險業之穩健經營。

金管會金八條 強調壽險業健全經營

回顧過去,壽險業過去因過度買地、養地,而有炒作不動產之虞,2012年投資不動產金額高達1,118億元,金管會於是祭出「金八條」,對投資不動產設下「即時最低收益率」、且限制投資素地等規範。壽險業投資不動產最低收益率是「依郵局兩年期定儲機動加碼」,2012年當時為2.875%。

後來,隨著央行降息,2015年最低收益率降至2.805%。不過,當年因為壽險業者反映及金管會檢討之後,而決定把利率門檻再調降1碼(0.25個百分點),由2.805%降至2.555%,目前最低收益率已降至2.095%。

此外,壽險業在今年大舉錢進不動產市場,金管會這次為何沒有像2012年祭出相關管制措施?官員表示,壽險業今年投入不動產是以商業辦公大樓、地上權為主,目的是收取長期租金收益,目前看來是健康的,可以正面看待;這與2012當年壽險業大舉買素地養地、購買住宅投資模式與背景,並不相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