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掌握類股輪動節奏 台股維持良性上攻格局

2020/11/16 05:30

台股後續看好4大科技族群,蘋果新筆電相關供應鏈,可伺機布局。 (彭博)

■林佳興

選前因為不確定性的因素造成全球股市比較大的波動,隨著美國大選大勢底定,市場關注焦點將重回歐美疫情與疫苗進度。台股在國際股市連日走揚帶動下,指數越過各條短中期均線壓力,盤堅挑戰13,000點後出現震盪,但未出現大量、仍守穩5日線之上,多頭格局未變,加上市場資金不散,將有助第四季底作帳行情展開,短線有財報保護、長線有趨勢性的產業將是盤面焦點。

MSCI調降權重 台股不受利空影響

MSCI明晟半年度權重調整結果出爐,台股本次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MSCI全球市場指數權重全遭調降。台股不受利空干擾,持續走揚穩站13,000點,看出此次MSCI調整對台股影響有限。探究其因,Fed的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將繼續維持在0至0.25%,低利率所帶動的資金行情也將持續發酵,無限量化寬鬆導致國際熱錢氾濫,且因美元相對弱勢,資金轉往匯率相對較強的新興市場,加上台股現金殖利率將較全球主要市場更具吸引力,提供長線資金更大吸引力。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底定,國會兩院持續分治,結果朝市場最樂觀方向發展,加上Fed維持寬鬆政策不變,新紓困方案於選後通過機率大,未來亦有望推出基建方案,皆給予經濟成長刺激,可正面看待美股後市表現。而台股本週多方資金大挪移,買盤重心輪轉到非電族群強攻表態,金融、傳產輪漲,有利台股維持良性上攻格局。新冠疫苗問世,對全球經濟活動重啟具正面意義,而後續仍須觀察新冠疫苗在健康人上的安全性及有效性,仍須接受更長期測試。

台股在12,150~13,000點區間內歷經三個月的上沖下洗後,終於在11月9日正式突破13,000點,成為新一階的重要支撐。加上目前Fed會議仍明顯偏向鴿派之下,升息最快要是要等2022年才有機會,因此就趨勢而言,在科技創新的腳步不曾停歇之下,仍將推升經濟成長,對於股市仍是正面看待,因此在操作上面仍將是選股不選市,針對短線有財報保護、長線有趨勢性的產業布局。

4大科技族群 後續看好

電子指數拉回守10日線後再彈,多方格局未變。選股上,因科技創新腳步未曾停歇,後續看好4大科技族群,包括半導體產業、材料及設備、零組件及電子消費終端銷售。此外,蘋果新發表筆電的相關供應鏈,是近期可伺機關注標的。

(作者為日盛高科技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