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長︰RCEP衝擊紡織、石化、鋼鐵

2020/11/16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RCEP簽署後對台灣產業影響集中在紡織、石化、鋼鐵等傳產業別。(資料照)

鄧振中︰仍在可承擔範圍 加碼輔導個別產業

〔記者黃佩君、吳佳穎、楊淳卉、呂伊萱、林良昇/台北報導〕十五國昨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對於台灣未能加入所面臨的衝擊,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委鄧振中表示,協定簽署未改變台灣與RCEP經濟體原本的競爭態勢,對台灣而言仍在「可承擔的範圍」,但個別傳統產業要很小心;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RCEP降稅程度與既有FTA(自由貿易協定)相比未增加很多,且降稅時程長達十年以上,台廠過去已做好相關準備,簽署後受影響產業集中在紡織、石化、鋼鐵等傳產業別。

王美花分析,目前東協與中、日、韓、紐、澳都已簽署FTA並生效超過十年,台廠早就做好準備,提升競爭力並投入高階製造;台灣在東協市占率從二○一五的五.七%提升到今年六月的六.六%,不降反升,顯示台廠在面臨關稅競爭下仍努力打開市場。

王美花表示,石化、紡織、鋼鐵等可能較受影響,石化業過去以銷中為主,目前中國與日、韓間可能會降稅,紡織業上游也會面臨中日韓競爭,經濟部在降稅清單出爐後會進行完整影響評估;紡織業中下游已分散布局,影響相對較小。王美花強調,台灣產業升級腳步不會停擺,同時也做好準備,爭取加入開放程度更高的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資通訊產品衝擊小 提防中日韓競爭

國發會認為,目前國內對RCEP出口產品有六成為資通訊產品,相關產品受WTO的ITA協定保障,台灣產品輸出到RCEP成員國已有逾七成享有零關稅,近年來台灣出口情形仍佳,即反映調適狀況不錯。

鄧振中表示,因應RCEP對台灣的影響,除了原本的產業輔導,待RCEP降稅細節公布後,政府會給個別產業量身訂做再加碼,提供更有效幫助。而台灣在整體大環境經營,CPTPP要做得更積極,新南向政策則要做得更徹底。

外交部表示,RCEP由中國主導,我國推動加入有實際困難,而CPTPP是目前政府推動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重點目標,相關單位正積極爭取,在尚未正式開放新成員加入前,爭取非正式諮商機會,為加入做準備。

國民黨呼籲蔡總統召開跨部會緊急高層會議,提出具體因應之道,並向立法院進行正式、公開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