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日印澳各自盤算 RCEP貌合神離

2020/11/16 05:30

亞太15個國家昨天透過線上會議,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特稿

中國主導的RCEP週日簽署,但在談判過程中,日本對中國的主導角色戒慎恐懼,除了串連美國等國圍堵中國,甚至積極拉攏去年退出談判的印度重新加入RCEP,以防止中國坐大,澳洲則因呼籲國際社會調查武漢肺炎病毒源頭,而與中國交惡,澳洲政府禁止華為5G設備、加強對中資的審查,中國則採取貿易報復;主要參與國家與中國貌合神離,使中國想藉RCEP徹底掌控亞太經貿主導權的如意算盤落了空。

印度退出、日澳圍堵 中國主導野心已落空

印度政府去年十一月以基於國家利益考量,決定不加入RCEP,擔心中國廉價的農、工業產品將充斥印度市場,使印度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擴大。過去十年印度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高達五○○億美元,但中國對印度僅投資八十億美元。

此外,今年五月印中爆發邊界衝突,印度數十名士兵被中國軍隊殺害,印度國內群情激憤,印度莫迪政府開始對中國強硬,除封殺中國逾百個應用程式(App),禁止華為、中興通訊參與其5G建設,因此更不可能加入RCEP。

日本積極拉攏印度重新加入RCEP,除了想引進印度一起對抗中國「一帶一路」的擴張,也不希望RCEP變成一個完全由中國主導的區域經貿組織;在印度確定不加入RCEP後,日本與印、紐、澳、越洽談供應鏈韌性協定,談供應鏈重組。

在此同時,美國川普政府也推動建立一個「經濟繁榮圈」的可信賴夥伴聯盟,成員包括日、印、紐、澳、越、南韓和台灣等,目標是重組供應鏈。

RCEP已因印度拒絕加入而失色不少,日、澳兩大經濟體又對中國的野心感到不安,積極串連圍堵中國,中國想藉RCEP徹底掌控亞太經貿主導權的如意算盤已落了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