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內憂?外患? 習頻訪沿海經濟區

2020/11/15 05:30

圖為習近平一個月內走訪了廣東深圳、上海浦東、江蘇南通等沿海經濟發展區,中國官媒並配合高調報導。(美聯社檔案照)

可能與美中關係惡化有關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一個月內走訪了廣東深圳、上海浦東、江蘇南通等沿海經濟發展區,中國官媒並配合高調報導,引發外界諸多臆測;分析指出,習近平考察中國最發達沿海地區可能與美中關係惡化有關,或北京可能正在醞釀某重大政策前的調研,或中國中央和地方政府關係出了問題。

習近平十二日在上海浦東開發開放卅週年大會致詞強調,中國迄本世紀中葉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卅年,要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明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週年,上海是中共誕生地,要傳承紅色基因,不斷提升黨的建設及確保改革開放。

習近平並稱,浦東深化科技創新體制改革,發揮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與長三角地區產業集群加強分工協作,「突破一批核心部件(零組件)、推出一批高端產品、形成一批中國標準」;聚焦關鍵領域發展創新型產業,加快在IC、生物醫藥、人工智慧等領域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

強化黨內對美強硬對抗姿態

習近平結束上海行後前往江蘇南通,考察長江經濟帶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他十月才赴廣東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週年慶祝大會。值美中科技戰升溫之際,美國對華為等有軍方背景的中企制裁不斷升級,並強化管制半導體等「軍民兩用」技術。

報導指出,北京清華大學政治學系前講師吳強認為,習近平頻繁走訪沿海經濟區有三層含意,首先,在中美關係惡化下,以此考察中國經濟最繁榮、技術也最發達的三個地區實情,以此強化黨內對美強硬對抗的姿態。

其次,習近平與上海等長三角區高官近距離接觸,是藉給這些地方官員放權讓利,以換取這些地方的支援;第三,把這些發達地區作為習的個人執政基層,為中共廿大、他第三任期作準備。

中央與地方關係疑出了問題

根據報導,旅美學者宋揚表示,從共產黨傳統作風看,最高領導人如果在短時期內頻繁到地方去考察和調研,很可能是中央和地方關係出了問題;另外,最高當局可能在醞釀某一個重大政策,他也有可能去進行調研,如摸底吹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