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前財長︰拜登就任 美中貿易摩擦依舊

2020/11/14 05:30

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表示,哪怕拜登就任下一屆美國總統,短期內中美關係都不會太好。(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前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週五在北京召開的十一屆財新峰會上表示,即使拜登出任美國下一屆總統,美國對中國的遏制不可避免,短期內中美關係都不會太好,也未必能減少貿易摩擦。

現任中國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主任樓繼偉表示,哪怕拜登就任下一屆總統,哪怕他願意放棄貿易摩擦、走規則性的道路,但受民粹主義影響,美方開始也不會這麼快放棄貿易摩擦,互減關稅可能要過一段時間。

川普政府二○一八年中發動貿易戰,要求中國採取全面性結構改革,以開放其市場和增加對美國採購。迄今,美中雙方仍對數千億美元貨品互徵關稅,促使全球供應鏈重組。

樓繼偉呼籲華府務實看待美中貿易關係,美國很難降低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鑑於美元是全球主導性貨幣,「經過四年,(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仍在擴大中,我們需要回到常識和回到科學」。若川普未來繼續主政,他則對中美貿易關係保持審慎樂觀。

川普政府二月把中國等移出美國「開發中國家」清單,使華府能更容易對這些國家啟動反補貼調查;並要求WTO(世貿組織)改變「開發中國家」的認定方式,避免會員國得以取得不公平優勢。

歐盟駐中國大使郁白週五在財新峰會上也表示,今日在WTO的中國,已不是二○○一年加入WTO的中國,中國應提出想法和建議,以克服目前中國在WTO自我定義為開發中國家的障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