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史上最低 國銀第三季對中曝險比40.5%

2020/11/13 05:30

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及占比

連9季下滑 曝險金額降至1兆5541億元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節節下滑!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第三季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一兆五五四一億元,占淨值比重四十.五%,不僅連續九季下滑,占比更創下歷年最低,而個別銀行曝險占比也都遠低於警示水位八十%門檻。

國銀對中國曝險指銀行對中國的授信、投資及同業拆借三大項目合計,曝險金額越高代表風險相對越高。金管會以「曝險淨值比」控管對中曝險,根據規定,對中曝險占淨值比重不得超過一○○%。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第三季國銀對中曝險占淨值比為四十.五%,已連續九季下跌,且是史上最低紀錄;二○一五年底,國銀對中曝險占比曾高達六十%。若從金額來看,第三季國銀對中曝險為一兆五五四一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一七七五億元或十.三%。

各家銀行中,過去曾有銀行對中曝險占比直逼八十%的「警示水位」,但今年第三季占比超過六十%的銀行只有五家,距離警示水位還有一段距離,代表國銀對中曝險降溫很平均,並非少數幾家。

美中貿戰隱憂 國銀更趨謹慎

民營金控主管分析,國銀對中曝險降低,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海外風險不斷攀升,銀行擔心踩雷倒帳,因此對放款趨於謹慎;而中國市場是國銀最大海外放款國家,自然明顯感受到降溫。

其次,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成為一大隱憂,加上中國市場的金融風險攀升,也讓國銀寧願選擇「謹慎至上」策略,大幅緊縮授信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