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矽王突遭調查 公司股價暴跌

2020/11/13 05:30

被稱為「中國矽王」的A股上市公司晶澳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靳保芳,日前突然被山東平度市監察委員會立案調查、留置,原因不明。(圖:取自網路)

晶澳科技董座靳保芳 被監察單位留置

近來遭整肅的中國知名民企老闆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被稱為「中國矽王」的A股上市公司晶澳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靳保芳,日前突然被山東平度市監察委員會立案調查、留置,原因不明。晶澳八日公告,「目前,本公司未能知悉被調查原因是否與上市公司存在關係」,將持續關注後續進展。晶澳為中國老牌太陽能龍頭企業之一,消息傳出後股價重挫、市值已蒸發逾一百億人民幣(約四三七億台幣)。

晶澳科技 中國太陽能業龍頭

靳保芳被調查前沒任何跡象,他十月廿五日還在晶澳科技義烏項目投產儀式上公開致辭,距離去年十二月晶澳科技通過借殼天業通聯重工在A股上市不到一年。這是繼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被中國監管當局約談、被叫停上市計畫後,又一知名企業家遭中國官方整肅。

中國財經媒體報導,靳保芳被監委會帶走的消息,是在股價連續暴跌數天後,才不得不在八日晚間發出公告,進而使得消息曝光,但是,整個原因不明。晶澳科技公告,在靳保芳被立案調查期間,公司日常經營管理由公司高管團隊負責,該事項不會對公司日常生產經營活動產生重大影響。

公司市值 蒸發逾百億人民幣

北京市時擇律師事務所主任臧小麗表示,中國「監察法」針對的是國家公職人員,晶澳科技實際控制人靳保芳本身應無公職,但該法對涉嫌行賄犯罪或者共同職務犯罪的涉案人員同樣有權採取留置措施,因此有可能涉及行賄犯罪或職務犯罪的共同犯罪。

晶澳成立於二○○五年,是中國高性能太陽能產品製造商,產業鏈覆蓋矽片、電池、元件及太陽能發電站;二○○七年曾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二○一八年七月完成與控股母公司晶龍集團的合併交易、私有化下市。

靳保芳憑藉晶澳科技的持續擴張,身家高達一九○億人民幣,不僅是邢台首富,也是中國太陽能業身價最高的富豪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