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新金併購保德信 公平會核准了

2020/11/12 05:30

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表示,有關轉投資保德信人壽之申請作業,目前正持續進行中。(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準備向金管會遞件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新金控昨舉行第3季法說會,對於台新金併購保德信人壽進度,台新金表示,目前還在準備相關文件,待備妥後就會向金管會遞件,希望早日獲得核准;台新金強調,未來將維持保德信既有優良制度,搭配台新銀行的通路,讓業務快速成長。

公平會昨核准台新金併購保德信人壽,但該案仍需金管會核准才會生效。台新金昨日法說會上,法人關切台新金併購保德信人壽進度?今年底前是否有機會正式送件?

對此,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回應,由於壽險公司對未來分析預測非常繁複,從精算、業務角度等,都需要專家顧問幫忙;此外,金管會也積極給予指導,目前已調整、準備相關文件。他強調,基於尊重主管機關,無法預測何時會通過,但希望早日獲得核准。

至於未來保德信經營方向,林維俊直言,「這是唯一一家獲得金管會9次認可的模範壽險公司」,未來將維持保德信既有經營制度,包括保險業務員銷售方式都將持續下去,將透過台新銀通路幫忙,讓保德信人壽的業績有更快速成長。

台新金8月上旬宣布以55億元併購保德信人壽,為了讓交割順利,擬採取兩階段籌資,並規劃賣掉部分彰銀股票(約占3%),這也是15年來台新金首度出售彰銀股票。

對於爭議多年的彰銀經營權,法人詢問,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釋出訊息,「不要讓台新吃虧,要讓台新退場」,目前台新金是否已經與財政部接洽或溝通?

盼早日解決彰銀案

林維俊強調,對於蘇院長的談話,「我們感到非常興奮,也很感謝,並且抱持正面態度。」他表示,只要財政部提出「合理」退場機制方案,台新一定願意積極配合政府,也希望早日解決彰銀案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