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由日日Shoot》紅單炒翻天! 實價登錄管不到

2020/11/11 05:30

(資料照)

建商公會︰1%炒作 不要害了另外99%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期房市又見「紅單」炒作,不僅民眾熱議、主管機關關注,全國建商公會理事長楊玉全也罕見跳出來呼籲業者「自制」,痛心指出「不要因為那不到一%業者的過度行為,害了九十九%遵循合法途徑的業者」。

然而,內政部擬修訂的實價登錄強化版,並未規範最近熱炒的「紅單」,僅針對已簽訂合約的預售屋買賣;清大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強烈建議,應將建照都沒有取得就開始銷售的「紅單」納入,除了透過稽查方式遏止外,更要訂出一套查核與處罰機制。

楊玉全則指出,二○一六年上路的房地合一稅制已針對房市短期炒作課以重稅,目前炒作的問題僅是少數「紅單」;因法令的紅線就在那裡,少數業者不該為了促銷建案而踩到法律紅線,更不要塑造「秒殺」氛圍,這對整個建築產業都是很大的傷害。

他表示,缺工、原物料上漲、土地價格昂貴等,為此波推動房價的主因,在各項成本提高情況下,建商面臨很多考驗及壓力;尤其此波買氣主要來自青年首購與中壯年換屋,銷售較佳的主要是低總價住宅。

政府應對過剩資金「疏洪」

楊玉全建議,政府應該提出「疏洪」方式,疏導過剩資金不去干擾民生物價,房市不是只有「打房」這個唯一選項;政府真正要監控的除紅單外,還有營建工料大漲,甚至是地方政府在重劃區標售土地創新高等情況。

他強調,實價登錄最新修法版本中的「預售屋即時登錄」方向,很可能淪為投機者作假的途徑,透過高價登錄拉抬整個建案價格,業界是相當不樂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