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同事合捐2.9億 台彩歷來最大手筆

2020/11/10 05:30

台灣彩券總經理蔡國基回憶起,4人捐出目前最大筆2.9億元善款。 (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彩自第3屆公益彩券起,中獎人捐贈總金額累計已超過50億元;台彩統計,過去最大筆捐款金額,是由4名集資中獎人一同捐出2.9億元善款;第2高捐款也高達2.1億元,台彩中獎人善行已默默發酵,擴散到台灣各地弱勢族群。

台彩中獎人歷年捐贈金額前3名

台彩指出,2015年4月23日於台中霧峰「金錢櫃彩券行」開出威力彩史上最高單注頭獎30.03億元,由4人共同集資,合計捐出2.9億元,至今仍是單筆最高捐款。

台彩總經理蔡國基回憶道,該期4名中獎人都是台中人,為同公司同事,已一起購買彩券5年多,過去都有定期捐款做善事的習慣,幸運中獎當下,認為是老天爺藉由他們的手來送愛心,4人便捐出高額獎金。

至於第2高的捐款,要追溯到2009年6月9日開出的大樂透頭獎,以及2008年6月23日開出的威力彩頭獎,兩期中獎人都捐出2.1億元高額獎金;第3高則為2015年9月14日的威力彩中獎人,也是一舉捐出1.888億元。

蔡國基說,中獎人善心不分獎項大小,因其生活背景、際遇都不一樣,台彩很尊重中獎人依照自己的意願,過去有中獎人很感念自己的社區、家人曾受過幫助,在自己得到大額獎金後,生活無虞下,都會回饋社會,幫助需要的人,這些人雖無法公布姓名,卻是不為人知的大善人。

幫助醫療最多 其次是教育

他笑說,協助中獎人兌獎過程中,都會把中獎人當成是朋友,讓他們舒緩心情,中獎人要捐多少錢,通常台彩都是持開放態度,因為捐款是善事,有的中獎人心裡已有一個金額,對於心裡沒想法者,則會建議捐出吉祥數字,「捐贈做善事,真的蠻不錯的!」

蔡國基說明,中獎人捐款大致分兩類,若自己有想法,就會指定機構,若沒有指定,就交給中信慈善基金會統籌規劃。基金會也會要求各慈善機構提供合格登記,以及善款運用計畫,協助中獎人把關捐款流向;受贈單位則會依計畫去執行,基金會內部統計,捐款回饋社會面向,最多是幫助醫療、第2是幫助教育,第3則是應用在硬體設備、兒童照顧、偏鄉兒童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