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永續投資成今年投資關鍵字

2020/11/09 05:30

投資資金持續流入永續投資策略

■張婉珍

加入ESG元素反而大大提升投資報酬

在各國法規積極推動下,越來越多企業納入ESG(永續)因子,資產管理業者則是將ESG放入基金選股或是選債的投資流程中。而在這股趨勢蔚為風潮下,彭博與全球最大指數公司-摩根士丹利公司(MSCI)宣布推出彭博巴克萊MSCI新興市場亞洲信用環境、社會、企業治理(ESG)指數,進一步反應永續投資成為今年投資市場的重要關鍵字。

ESG投資標的 股價表現優於大盤

為什麼這麼多基金經理人將ESG投資加入投資策略中?主要是全球各國對ESG相關法規的建置日益完備,各項法規相繼出爐給予明確要求,因此有高達78%的資產管理公司表示會將ESG納入他們的投資流程,加上ESG主題概念之投資標的,長期績效繳出相對優異的表現,都帶動ESG的發展,且最初是從歐美廣泛流行,如今亞太區則是急起直追。

至於亞太區ESG投資主題的快速興起,推動的原因之一是則是各大金融業爭相加入簽訂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UNPRI)已經成為主流顯學,更是帶動各個金融機構推出ESG相關的投資商品。從2014年-2018年,永續投資的管理資產規模年成長14%,隨著全球各國法規制定者日益注重ESG風險管理,2019年後資金流入更持續加速。

根據瑞銀投資銀行研究團隊公布的「入門亞太ESG及可持續投資的現況與未來」報告指出,截至到2020年6月,亞太區ESG基金的資產管理規模達到617.5億美元,從2018年第1季到2020年第1季為止,亞太區的ESG ETF則從15.6億美元大幅增加到70.1億美元,預期未來還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因為目前ESG基金以及ESG ETF的產品,分別僅占亞太地區資產規模總額的0.79%和1.17%,未來的成長空間相當大。

儘管今年初全球市場因疫情衝擊資金逃亡,但ESG基金還是逆勢成長,其中一個原因是跟績效有關。有證據顯示,管理良好的公司,不僅ESG評分較為理想,就連長期股價表現也優於大盤。就以MSCI 全球股票指數為例,從2010年以來到今年11月2日為止,漲幅近199%,但若觀察同一期間的MSCI ESG指數,漲幅則是近243%。

如今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意識到ESG因子成為投資中不容輕忽的關鍵要素,加上肺炎疫情又會進一步強化這股趨勢,因為越來越多的投資人對於惡劣的企業,容忍度可能越來越低,因為投資人發現,這些企業可能因為需要進行其他改善,致企業支出成本增加,繼而讓投資收益受影響,這也讓ESG投資成為當前最重要的投資顯學。(作者為瑞銀(盧森堡)全球多元關鍵趨勢基金產品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