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Q3財報預期亮麗 貨櫃航運股股價揚帆

2020/11/09 05:30

貨櫃三雄第三季可望繳出一張漂亮成績單。(長榮提供)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貨櫃海運業者在第三季旺季帶動,以及運價維持高檔下,市場預期,貨櫃海運業者第三季獲利可望不俗,再加上第四季是貨櫃海運業者「20年以來最好的第四季」下,激勵貨櫃三雄股價穩中帶堅。

貨櫃三雄第三季季報尚未公布。不過市場法人預估,因需求大於供給、運價走高,貨櫃三雄第三季可望繳出一張漂亮成績單。

海運旺季 貨櫃三雄獲利樂觀

第三季是貨櫃海運旺季,加上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帶動居家上班,不僅NB,連健身器材、家電產品等也需求暢旺;不過,也因疫情影響,物流、碼頭工人不足,導致碼頭塞港嚴重,再加上造櫃廠集中在中國,上半年中國疫情嚴重,多數造櫃廠並未開工,櫃子嚴重不足,即使目前趕工,也無法迅速提升造櫃速度,市場缺櫃嚴重下,帶動運價走高。也因此,市場對貨櫃三雄第三季獲利表現皆相當樂觀。

目前法人圈預估長榮(2603)第三季每股稅後盈餘(EPS)多在1.5元,第四季約0.77 元。而最樂觀的法人則預估第三季EPS可達到1.85元,第四季則為1.38元,全年EPS將達3.81元。

法人估陽明(2609)第三季獲利可望達36億元,稀釋後EPS為1.1元,轉虧為盈,全年EPS可達1.8元。

另外,第三季航空貨運運價持續高檔,但因客運業務持續不振下,第二季EPS達0.45元、是全球航空公司僅4家獲利之一的華航(2610),第三季也出現稅後虧損7.07億元,每股虧損0.13元,由盈轉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