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銀:產業自我升級 台廠不能只想靠匯率

2020/11/07 05:30

上銀總裁卓永財。(資料照,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新台幣昨日一度升破「彭淮南防線」(二十八.五元),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見圖,記者林菁樺攝)表示,匯率需要維持中性,新台幣升值一定會衝擊出口產業,但可透過外匯管理將資產轉換為強勢貨幣、分散匯兌風險。他強調,台廠要接受機會教育,不能只想靠新台幣走弱,產業需要自我升級。

升值是給台廠一個機會教育

卓永財提到,新台幣升值本來就不利出口,但產業必須要自己升級,擴充行銷網,可以透過外匯管理,盡量把資產變成強勢貨幣,藉此規避匯率風險。

他表示,工具機產業今年前三季財報普遍都有匯損,但以上銀進行外匯管理為例,儘量轉為歐元、日圓等相對美元強勢的貨幣,因此財報上仍有匯兌利益。不過,他也坦言,新台幣升值對整體還是有影響,否則帳面上看到的盈餘會更多。

卓永財說,匯率需要維持中性,新台幣升值是給台灣廠商一個機會教育,即使不利出口產業,國家經濟已經往前走,廠商不能只想要靠新台幣弱勢、守在那邊,而是要不斷升級、開發新產品,加強競爭能力。

政府補貼工具機業 明年成效顯現

卓永財先前警告,政府需要出手救工具機,否則明年工具機廠會倒閉三分之一。他昨表示,政府已出手補貼、編列三十億元經費協助高教汰換機械設備,明年遇上危機會好一點,不會有三分之一的廠商要關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