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由日日Shoot》日盛金中資疑雲 金管會要求港商建群補件釐清

2020/11/06 05:30

金管會昨約談日盛金控第二大股東建群投資負責人陳銘達,以釐清中資問題。(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市場盛傳日盛金控第二大股東建群投資(CTL)背後是中國明天系集團創辦人肖建華。金管會昨天找建群說明,建群則否認是中資、更與肖建華沒有任何關係。不過,金管會表示,仍要求再提供補充資料,以佐證其說法,也會主動追蹤釐清。

約談第二大股東建群投資

金管會日前才對卜蜂集團入主日盛金打了回票,當時股權出售者就是第二大股東的港商建群投資;金管會並進一步追查外界傳言已久建群背後是中資的疑雲。

金管會銀行局主秘童政彰說,金管會約談建群負責人陳銘達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去年公布的「股東持股透明行動方案」,目的是推動實質受益人制度,除了要求今年7月底前向金管會申報,並陸續邀請金控董事長或大股東進行溝通。

童政彰表示,這包括日盛金在內,但陳銘達長時間都在國外,而且遇到疫情,一直沒辦法回來台灣,後來經過不斷聯繫而敲定約談時間;另一方面,近日媒體報導有關中資問題,也要求一併說明。

陳銘達:建群是港資 絕非人頭

金管會轉述,陳銘達當場強調,他與建群投資的另兩位大股東就是實質受益人,也有實質控制力存在,並非外界所謂的人頭;此與2009年投資日盛金的申報資料一樣,並沒有改變。除了主張「建群是港資、並非中資」,陳銘達也向金管會強調自己不具中國籍。

童政彰指出,上述陳述內容必須進一步補充說明,也就是要拿出具體事證。他舉例,比如對建群有實質控制力, 就應提出公司人事權或財務權控制力證明。他說,除了要求進一步補充資料,也會主動出面調查、持續性追蹤,絕對不會等著對方來回應,而擺著不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