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由日日Shoot》中資搶布局 馬政府放行釀漏洞

2020/11/06 05:30

近年較大中資爭議案件( 製表:記者黃佩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民主連合指易遊網遭紅色滲透,事實上,2009年就傳出攜程網實際控制易遊網,並急在法律開放前搶先佈局台灣,就是看準中客自由行商機。不過,以目前易遊網股權結構來看,並未違反相關法規,但若以新版辦法檢視,則會被認定為中資。

近來爆發多起中資爭議案件,多半是在馬政府時期放行,例如淘寶集團在台闖關最早就是在2013年,蝦皮也在2015年來台營運,此外,日前經營權易主的大同公司,其自述第1次遭含中資色彩的市場派逼宮就是在2008年,當時馬政府大幅開放中資來台參與證券投資,外界批評就算規範持股比率,中資仍會透過香港或第3地人頭拉高持股。

易遊網遭攜程網收購則在2009年時就有過調查,但當時中資門檻未過3成,被馬政府認定仍屬外資。不過,媒體早已揭露攜程網對易遊網具有實質控制力,以第3地境外公司方式投資易遊網母公司,進而控制易遊網。當時主管單位交通部觀光局表示,管不到易遊網母公司股權轉換,經濟部投審會也表示攜程網、易遊網均為外資,雙方境外交易很難查證,無法做任何處理。

根據經民連揭露資料,依現行法規,易遊網中資仍為約19%、未到3成;但若以新版辦法對中資認定由「綜合持股比率」改為「分層認定」,只要每一層中資超過3成即認定為中資;因C-Travel為攜程網全資持有公司,依新規定即為中資。

經濟部表示,法律修正無法追溯,因此僅能在易遊網有相關股權變動、重新申請與登記情況下,要求其變更為中資;或公司自行修正股權結構,避免後續違法。

中資投資台灣旅遊業爭議已久,目前僅允許中資投資觀光旅館及觀光遊樂業(園區等)。馬政府時代洽談「服貿協議」,開放中資投資旅行社,引發「1條龍」侵蝕台灣觀光產業爭議,「服貿協議」未通過後,此開放也作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