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紅色滲透又一樁?民團控易遊網涉違法中資

2020/11/06 05:30

紅色滲透又一樁?民團控易遊網涉違法中資(設計:本報美編組 圖:資料照、易遊網提供)

〔記者彭琬馨、黃佩君、蕭玗欣/台北報導〕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昨指控,國內旅行社易遊網實為中資違法透過第三地海外公司投資,籲經濟部投審會應盡速出面徹查、要求撤資;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質疑,易遊網全台獨家承攬環島之星觀光列車,不了解為何中資實質控股的公司能獲得台灣公務機關協助,拓展國內生意。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右)昨指控,國內旅行社易遊網實為中資違法透過第三地海外公司投資,籲經濟部投審會應盡速出面徹查、要求撤資 。(記者塗建榮攝)

經民連指控:

中國攜程網控制易遊網董事會

經民連指出,根據經濟部登記資料,易遊網目前為「易遊網股份有限公司」百分之百持有,而易遊網公司由C-Travel公司持有19%股份,其餘78%股份為塞柏西西安公司;經民連表示,根據中國旅遊業巨頭攜程網公司的年度報告內容,C-Travel實為中國攜程網百分之百持有的公司,且攜程網在2017年的年度報告中,將易遊網稱為中國攜程網在台灣設立的子公司。

經民連說,中國攜程網9名董事皆為中國人,其中沈南鵬、李彥宏更是現任第13屆政協委員,此外,據經濟部登記資料顯示,易遊網5席董事中,C-Travel與塞柏西西安分別各持有2席董事,而關鍵一席董事為邢雄,其曾擔任中國攜程網的執行副總裁,中資攜程網控制易遊網公司董事會的事實相當明確。

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73條規定,大陸地區人民在第三地投資的公司,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在台從事投資行為,等同中資透過第三地投資的海外公司也不得在台進行投資。賴中強說,中資攜程網對台灣易遊網董事有實質控制力,也掌握過半的董事席次,主管機關應徹查,要求撤資。

若有新事證 經長:重啟調查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易遊網當時是以外資身分申請,若有新事證揭露,一定會重新啟動調查。

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表示,過去曾針對易遊網中資問題進行調查,雖有部分中資股權,但未達台灣認定中資的3成門檻;不過,由於目前有新事證揭露,將重啟調查,會請易遊網提供股權及董監事組成等資料,重新審視。

易遊網:合法合規的本土企業

易遊網則發表聲明指出,深耕國旅市場已20年,是合法合規的本土企業,經營團隊擁有獨立性與自主性,一直以來皆依照台鐵公開招標程序,合法取得觀光列車經營權,對指控感遺憾。

台鐵:環島之星招標依法辦理

台鐵則指出,107年7月25日辦理「107-110年度環島觀光列車旅遊業者包租車廂案」第一次開標,只有易遊網1家投標,投標廠商因未達法定家數而流標。

107年8月2日第二次開標,也只有易遊網1家投標,投標資格及文件經審查均合格,台鐵局完全依法辦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