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白宮貿易顧問威廉斯:對中國強硬 能使美國團結

2020/11/06 05:30

前白宮貿易顧問及談判代表威廉斯(Clete Willems)表示,無論誰入主白宮,美中關係都將大致維持現狀。(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前白宮貿易顧問及談判代表威廉斯(Clete Willems)表示,對中國強硬能使目前兩極化的美國團結起來,無論誰入主白宮,美中關係都將大致維持現狀;若拜登勝選,也會受到政治環境限制,無法回到其過去相對較弱的立場。

現任律師事務所艾金甘普(Akin Gump)合夥人的威廉斯指出:「事情真相是,對中國強硬,是現在能團結我們這個兩極化國家的因素。我們在政治上兩極化,但在中國問題上沒有兩極化。」拜登政策或許更具可預測性,不會有半夜推文宣布關稅之類的事,但對中政策總體軌道將和川普大致相同,中國未來將不得不面對如此現實。

威廉斯說,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在特定議題上取得一些成功,即使仍有長路要走,它將是一份持久的遺產;美國也對構成國安風險的華為實施出口管制,使其陷入求生模式;如果拜登獲勝,希望他能從川普手中「接過火炬」,來處理一些與中國還未解決的重大問題。

若拜登勝選,美國是否可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威廉斯表示,該協定在國會遭到兩黨反對,拜登雖可能重新考慮加入,但需要就某些條款重新談判。

哈佛大學知名教授艾利森(Graham Allison)也認為,若拜登勝選,可能尋求以平衡國內利益的新形式重新談判加入CPTPP;此外,不論誰入主白宮,美中關係都可能繼續惡化,「這是結構改變,獨立於競選人,也獨立於誰會變成總統。」

CNBC報導,拜登曾對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CPTPP前身)雖不是一個完美協定,卻是各國共同遏止中國的好方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