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長:台美BTA、供應鏈轉移合作不變

2020/11/05 05:30

工商協進會昨舉行「工商早餐會」,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右起)、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等人出席。(中央社)

台美深化合作 已是美國朝野主流民意

〔記者李雅雯、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大選選情呈現拉鋸。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昨明確表示,包括台美BTA(雙邊貿易協定)及供應鏈轉移趨勢,無論誰當選都不會改變;目前有些經貿接觸機制持續在跟美方洽商,在適當的時機就會對外宣布;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昨出席工商協進會早餐會時也強調,美國大選不管是誰當選,依據產業界實際反映意見,台灣高科技產業鏈離開中國趨勢將持續。

沈榮津︰台供應鏈脫中持續

沈榮津說,很多產業界朋友跟他說,美國大選不管是川普連任或是拜登勝選,台灣高科技產業鏈離開中國趨勢基本上不會變;政府會持續推動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及新南向政策協助企業布局,未來會繼續加強台美策略性供應鏈合作,也會積極推動召開台美經濟對話;台美現正處於緊密關係,經貿上累積多年互信和默契,互動交流更勝以往。

王美花強調,與兩黨維持友好關係,是台灣一直以來的正確方向;也因有兩黨支持,才有包括半數參議員支持與台灣洽簽BTA等行動;目前台美深化合作已是主流意見,得到美國朝野支持,無論誰出線台美深化都是必走之路。

王美花說,選前美國無論是智庫或華府,對台灣的主流意見與戰略都相同;未來若在作法上有所不同,政府也會再視政策方向進行觀察調整。

至於選後是否立刻與美洽商包括商業經濟對話、TIFA等經貿對談機制?王美花表示,大選後該準備、該接觸的都會去做;有一些機制本來就持續與美方洽商,會在可宣布的適當時機與外界說明。

王美花強調,「台灣本來就沒有什麼仇中」;台灣要有國家的整體利益,這一直是政府的想法跟做法,且需要盟友支持這樣困難的政治環境,也是台灣的現實面;「大家都理解台灣需要盟友、需深化台美關係,這是沒有疑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