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傳統銀行備戰純網銀 祭高利率拚數位帳戶

2020/11/04 05:30

(資料照)

台新銀逾170萬戶第1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3家純網銀力拚年底前開業,部分金融業全力衝刺數位帳戶。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第三季,銀行數位存款帳戶若不計舊戶加開戶數,台新銀以逾170萬戶排名第1,永豐銀及王道銀44.7萬戶緊追在後,推出數位存款僅2年的聯邦銀則以近26萬戶排名第4,較第二季大增88%。

為爭取年輕存戶的青睞,近幾年各銀行積極拓展數位存款帳戶,但推展的策略各有不同,多數銀行不僅祭出高利率,更利用原有的存戶資源,允許舊有存款戶加開數位帳戶,讓數位帳戶戶數快速增加。

截至今年第三季,以數位帳戶總戶數近225萬戶排名第1的台新銀為例,第二類(已開立自行存款帳戶的既有客戶)帳戶數就超過50萬戶;排名第2的永豐銀,數位帳戶總戶數58萬戶中,也有13.4萬為舊戶加開。2017年成立的王道銀行(O-Bank),因屬原生數位銀行,總戶數44.7萬於業界排名第3,全為數位新戶。

至於排名第4的聯邦銀行,今年異軍突起。聯邦銀行2018年9月1日才推出「New New Bank」數位帳戶,且為拓展全新客群,拒絕原有存戶加開New New Bank數存帳戶,但截至第三季,短短2年,New New Bank總戶數已達25.9萬戶,較第二季增加12萬餘戶、增幅達88%。

聯邦銀異軍突起 戶數季增88%

聯邦銀表示,新戶快速成長,主因該行去年7月推出「聯邦賴點卡」,主打海外全年無上限回饋3%、國內2%回饋;另外,為推廣一卡通電子支付業務,與LINE Pay Money合作,只要賴點卡持卡人以聯邦銀帳戶連結LINE Pay Money,並以LINE Pay Money繳交信用卡款,再回饋2%LINE POINTS點數,且為簡化申辦流程,昨起申辦LINE Pay Money可同時開立New New Bank,讓更多人方便「賺點」。

銀行業者表示,要拓展數位帳戶業務,「高利」只是短期誘因之一,若無其他附加信用卡、基金理財等服務,高利定存期滿,存戶絕對集體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