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封鎖傷復甦 歐元區Q4再陷衰退

2020/11/03 05:30

德國、法國等宣布重啟封鎖措施,好不容易回溫的經濟恐再度受挫,今年第四季歐元區經濟恐再陷萎縮。(路透)

美歐股開盤走高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捲土重來,包括德國、法國等最近紛紛宣布重啟封鎖措施,好不容易回溫的經濟恐再度受挫。英國金融時報調查預測,今年第四季歐元區經濟恐再陷萎縮,較新封鎖措施宣布前所做的預測更糟;但因市場期待美國大選後能立即推出新一輪刺激措施,以及美國聯準會(Fed)進一步的市場支持政策,週一美股道瓊指數開盤後大漲近三百點、逾一%,歐股也同步走高。

歐元區第三季GDP(國內生產毛額)較第二季成長十二.七%,創史上最大季增幅,但仍未回到疫情前水準。金融時報對十八名主要銀行和機構的經濟學家所做調查顯示,十七人預測歐元區第四季經濟將再度陷入萎縮,萎縮幅度達二.三%,先前這些經濟學家大多數預測經濟會出現成長。

英格蘭銀行本週稍後料將表示,第三季GDP反彈幅度不如八月預估,第四季GDP幾乎陷於停滯,疫情帶來的傷害比預期還要深和持久;英國政府上週宣布將重啟封鎖措施至十二月二日。

根據歐洲疾管局統計,包括比利時、捷克、斯洛維尼亞、盧森堡、法國、德國和英國近來的確診人數都激增。巴克萊首席經濟學家凱勒(Christian Keller)指出:「儘管製造業前景相對良好,新封鎖措施對廣大服務部門的直接影響,可能導致歐元區經濟再度陷入萎縮。」

油價跌至5個月最低

受歐洲多國重啟封鎖措施影響,國際油價跌至五個月最低,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每桶一度下跌二.二%至三十七.○四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格一度下跌二.七%至三十四.七五美元;高度依賴石油出口的俄羅斯盧布則貶至七個月最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