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投資機會與波動風險並存 多重資產配置最安心

2020/11/02 05:30

三大央行持續維持貨幣寬鬆政策

■吳策明

美國總統大選即將登場,川普目前民調落後,市場觀望氣氛轉濃,且須留意地緣政治風險上升;加上歐洲疫情復燃對經濟前景構成相當大的風險,刺激方案談判持續,值此眾多不確定性釐清的關鍵時刻, 短期難免有漲多修正或震盪整理機會,現階段建議採取攻守兼備的多重資產配置來降低部分風險較為妥當。

根據IMF最新季度報告,將2020年全球經濟年增率由先前預估的-5.2%減幅修正至-4.4%,2021年年增率則由+5.4%略為下修至+5.2%。整體來說,經濟沒有先前預期悲觀,但明年成熟市場復甦力道也不如先前預期強勁。截至10月21日止,標普500指數中已公布財報公司有逾85%優於獲利預期,惟許多公司利多公布後反而走勢疲弱,顯現市場對於風險的謹慎程度持續上升。美國9月份零售銷售月增1.9%、年增率達5.4%,優於預期和前值。主要成長來自於服飾、運動用品、汽車和百貨等,電子產品則月減1.6%,表現相對疲弱。9月份的增長,部分是來自於學生返校潮添購用品的時間遞延。而手機大廠蘋果於台灣時間10月14日凌晨舉行新款手機(iPhone 12)發表會,全系列新款皆採用5G晶片,搭配價格區間維持較大彈性下,可望刺激一波繼iPhone 6以來最大的換機潮。

聚焦具成長性產業題材

當前來看,明年景氣仍不明朗,惟各國央行貨幣政策將持續寬鬆,在資金面和景氣面的利多及利空夾雜下,波動震盪仍將是市場表現的關鍵字。機會與風險並存,投資布局首重波動管理,以均衡配置及防禦布局為上。整體來看,聚焦在新能源車、5G手機供應鏈等具成長性的產業題材。若明年初疫情見到緩解,包含消費及循環型類股成長動能向上並尋求評價面具吸引力標的,並持續在控制風險下提升整體資產部位的Beta值與適度參與市場,掌握各類資產類別漲升契機。

展望2021年,將面臨市場挑戰依然不少,包含美大選後的美中關係、秋冬新冠疫情升溫等情勢,金融市場將延續今年的震盪格局不變,市場變數多空難測,惟有提前佈署做好因應,才能安然渡過震盪市場。

不宜重押單一資產

因此,明年投資布局應穩中求進、投資人需要一個與過去不同及更加多元分散的策略,不宜躁進重押單一資產,應以多重資產基金為核心布局,網羅各種資產類別,藉由靈活調整資產配置分散風險,善用多元策略資產工具進行操作,利用資產配置分散風險並尋求穩定回報,無論景氣如何變化,都能找到相對應的資產配置,由於涵蓋商品廣泛,建議找專業投資團隊操作,讓投資人的資產部位持盈保泰。(作者為華南永昌WE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