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2020台灣保險論壇〉追求穩定收益 ESG企業是關鍵標的

2020/11/02 05:30

壽險公會理事長黃調貴表示,致力於ESG的公司,其經營、獲利情況,都比沒注意ESG的公司更好。(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巫其倫、林菁樺/專題報導

ESG議題受重視,壽險公會理事長黃調貴出席本報「2020台灣保險論壇」時提到,過去壽險公司投資,主要都聚焦在被投資公司的收益狀況,「哪邊錢賺得多、就去投資」,過去並不會顧慮到是否造成環境汙染、公益問題。現在ESG引起國際重視,已有很多數據顯示,致力於ESG的公司,其經營、獲利情況,都比沒注意ESG的公司更好,ESG對目前公司投資來說,是很重要的一環。

他舉例,過去美國太平洋瓦斯電力公司(PG&E)引起森林大火、巴西鐵礦公司也因環境問題,導致破產、股票被降評;若業者投資到ESG有問題的企業,將產生重大風險,是壽險業很重視的議題。

產險公會理事長李松季則說,金管會陸續公布綠色金融2.0、公司治理3.0等,不止保障客戶也保障金融業者,給予永續發展很好的藍圖和方針。站在產險業立場,實踐ESG是責無旁貸;他以日本松下(Panasonic)創辦人松下幸之助名言「企業是社會的公器」為例,強調ESG議題是每個企業負責人都該反問自己的問題。

ESG都能成為每個企業文化DNA

他強調,產險業是一個有高度社會價值、非常專業的風險管理行業,對於促進台灣社會經濟、社會安全及個人保障有很大貢獻,產險公會盡最大心力,期許未來不管ESG有無評鑑,都能成為每個企業文化的D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