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市場老二挑戰老大〉挑戰老大 市場老二創新求生

2020/11/02 05:30

路易莎訴求平價的精品咖啡,至今全台店數已衝破500家,超車星巴克。 (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老大、老二爭霸因應措施

在台灣,各行各業的龍頭「老大」,市場地位幾乎屹立不搖。「老二」若不爭氣,很容易被「老大」吃掉或被消失,但也有不少市場「老二」,靠著靈活和創新的戰略,反守為攻,成為消費者心中厲害的「老二」。

過去兩年,零售業最經典的老大和老二之爭當屬7-ELEVEN和全家,1980年在台灣開出第一家7-ELEVEN的統一超商,挾著母公司統一集團的資源,坐穩台灣零售市場龍頭40年。

7-ELEVEN在台灣開出1,000家分店花了15年時間,緊接著1,000至2,000家店、2,000至3,000家店、3,000至4,000家店,平均每開1,000家店都只花3-4年時間,以驚人的速度在10年新增3,000家門市。

拉開與競爭同業規模經濟的絕對差距,7-ELEVEN在開出第4,000家店後就著手店質的改造,以拉高單店營收為首要任務,踏穩再往第5,000家店、第6,000家店挺進。

全家多項創意 增加客戶黏著度

面對7-ELEVEN家大業大的競爭優勢。老二全家認為,全家是後進者,處於相對弱勢的競爭位置,如果一直跟著老大的作法,走不出生路,而且老大只要發動壓迫式競爭,全家恐難以招架流血戰,只能以小搏大。

全家過去兩年,積極在市場空隙中尋找各種創意的可能,包括店到店配送、夯蕃薯、霜淇淋、手機APP咖啡寄杯、數位集點、微型電商開店平台等,都轉守為攻,讓消費者很有感,大幅提高品牌黏著度。

路易莎產銷一條龍 總店數超車星巴克

連鎖咖啡品牌路易莎(LOUISA COFFEE)是咖啡市場後起之秀,面對全球咖啡市場老大星巴克(STARBUCKS),路易莎訴求平價的精品咖啡,咖啡平均單價約是星巴克的半價。

過去4年來建立採購、烘豆到產品銷售創造產銷一條龍模式,自建烘焙廠、餐食廠、烘豆廠及物流中心,同時透過加盟快速展店,4年來總店數翻倍至500家,超車星巴克,目的在建立規模經濟,降低營運成本。

龍頭星巴克受限於國際品牌的規範,有很多的堅持。路易莎則挾著本土自創品牌的靈活,消費者要什麼給什麼,所以門市無線上網、插座滿滿,甚至檯燈都有,不只賣咖啡也賣餐食,滿足消費者從早到晚的需求。

全國電子 今年將超車燦坤

3C通路龍頭燦坤因近年來高層人事異動頻繁,反觀全國電子迎戰電商瓜分市場,積極打造出全國電第二品牌「Digital City」,今年前3季合併營收竟超越燦坤,市場人士預言,今年3C通路龍頭恐將換人做。

聯發科5G晶片 大幅拉近與高通距離

至於台灣IC設計龍頭聯發科,記取4G失敗後的教訓。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向內部下達最後通碟,「4G已經落後,5G不能再輸人」,聯發科針對5G超前部署,累積投入逾千億元的研發經費。

這次,聯發科首顆5G晶片發表會硬是比高通早了一個多星期,讓高通備感壓力。聯發科在5G時代雪恥,被市場形容,這是老二聯發科和老大高通距離最近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