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全球財經趨勢〉廢魚網變衣飾 零廢棄又有商機

2020/11/01 05:30

廢魚網可做成衣飾與其他用品所使用的尼龍纖維。 (路透)

編譯魏國金/特譯

日本海灘垃圾與台灣海灘垃圾

海洋塑膠垃圾越來越引發全球關注,而魚網與其他漁業設備更加被視為主要禍首。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根據日本環境省調查,2017年財政年度,被沖刷上日本10個海岸地區的海洋垃圾中,漁具就佔了約40%,遠遠超過塑膠瓶(僅8%)的垃圾量。

有鑑於此,可樂麗株式會社(Kuraray)與其他日本公司聚焦於開發友善環境的漁業器材,比如魚網與浮標,並推動回收再利用。日經報導說,總部設在東京的可樂麗目前正與漁業貿易商Nichimo在廣島縣廿日市的一處蚵田,開發可由生物分解塑膠製成的蚵架。

塑膠蚵架可由生物分解

自2018年10月起,這兩家公司試用生物分解塑膠蚵架。該材質蚵架在碎裂後不會四散於海床,而是最終分解為水與二氧化碳。問題在於,這樣的蚵架比不上塑膠材質的持久耐用。可樂麗與Nichimo計畫以不同的材料及加工方式持續試驗,直到明年3月為止。他們希望在日本、美國與歐洲銷售產品。

報導指出,至2026年,可樂麗計畫提升其生物塑料業務至5倍於2019年水準,達10億美元規模(約台幣290億元)。該公司今年已在美國銷售生物可分解食物容器。但不只可樂麗一家企業,其他日本公司也看準相關商機。

東京塑膠回收公司Refinverse研發的技術,可將廢魚網轉變成衣飾與其他用品所使用的尼龍纖維。該公司計畫今年底前開始量產此種纖維,並將之銷售給製衣商。Refinverse也將魚網再製成塑膠樹脂,今年3月,它與服裝材料商Morito Japan合作,開始販售以回收材料做成的服裝配件,比如鈕扣。

札幌的環境設備製造商Elcom將塑膠泡棉材質的浮標,透過碎裂與壓縮成顆粒,將之轉變成發電機燃料。

廢棄漁具在日本海洋塑膠廢棄物的佔比如此之高,原因之一在於其處置成本高,致使許多漁業人士選擇非法丟棄,而非依法尋求廢棄物清理業者代為處理。而儘管可將用過的設備賣給回收業者,但實際做的人少之又少。

與此同時,回收塑料做成的食物容器與日常用品,技術上已有長足進步。相關產品越來越吸引環境意識高的消費者與投資人。一些消費性產品製造商開始採取行動,以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比如寶僑(Procter&Gamble)的洗碗劑容器部份是由海洋塑膠廢棄物做成。寶僑與塑膠回收新創公司TerraCycle合作,在其已出售的55萬瓶相關洗碗劑中,每一瓶身含有25%回收的海洋塑料。

塑膠廢棄物變身容器

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Itochu)也開始試驗將回收的塑膠廢棄物結合家用容器。依據該計畫,由長崎縣對馬市政府蒐集來的海洋垃圾將用於容器與日常用品的生產上。該公司希望今年推出相關產品,目標銷售4,000噸產品,相當於800萬個洗髮精瓶身,營收80億日圓(約台幣22.18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