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資前10月賣超7050億 破紀錄

2020/11/01 05:30

近五年外資買賣超金額及台股漲跌幅之變化

投顧︰美大選明朗、疫苗露曙光

外資將歸隊掀資金行情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外資砍很大!外資十月單月賣超台股一四三億元,累計今年前十月賣超高達七○五○億元,創歷史新高紀錄;不過,投顧業者認為,等到美國十一月下旬大選結果明朗及疫苗有望露出曙光時,預估外資就會回頭,屆時將會興起一波資金行情。

外資連3月賣超 上月達143億

上週五(三十日)為台股十月最後交易日,由於外資當天在集中市場大賣二二二億元,使得整個十月份由原本的買超轉為賣超,這也是外資連續第三個月賣超。

根據統計,今年以來截至十月底,外資累計賣超台股七○五○億元;歷年以來,外資賣超金額最高是二○一八年的三五八○億元,今年光是前十個月賣超金額已經是二○一八年的兩倍。換言之,今年勢必打破紀錄,成為外資史上最高賣超台股之年份。

「外資今年表現異常,並沒有像過往,在風險過後回補台股。」永豐投顧表示,主要還是受國際市場氛圍影響,使得今年以來持續大幅賣超台股。

不過,永豐投顧強調,美國大選即將告一段落,歐美新冠疫情基於已有對抗經驗,對經濟傷害力應不若前次嚴重,且明年各國經濟皆有回春跡象,因此,預計在今年十一月下旬美國大選結果明朗化,以及肺炎疫苗有望露出曙光下,預估外資資金將回流台股市場。

根據Bloomberg預估,台股二○二○年企業獲利將成長十二.七五%,在「全球市場表現一枝獨秀」,二○二一年則是保持雙位數成長,達十七.六五%,顯示台股的穩定性及卓越性。

永豐投顧預估,台股十一月大盤走勢將「先蹲後高」,指數空間在一萬二千二百至一萬三千點間,建議投資人在恐慌情緒最高漲時,擇優逢低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