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0年首見》疫情衝擊 全球央行賣黃金套現

2020/10/31 05:30

黃金生產國趁金價接近紀錄高點之際賣出,全球央行上季淨賣出黃金,為十年來首見。(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世界黃金協會(WGC)報告顯示,全球央行上季淨賣出黃金,為十年來首見,主因部分黃金生產國趁金價接近紀錄高點之際賣出,以減緩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其中,以烏茲別克和土耳其央行拋售最多,第三季分別脫手卅四.九噸和廿二.三噸,俄羅斯央行也是十三年來首見單季淨賣出黃金。

世界黃金協會分析師史崔特(Louise Street)表示,央行在當前景氣下把腦筋動到黃金儲備上,並不令人意外,幾乎所有這次出脫黃金的央行都是在國內購買,趁金價高漲之際套現,且在其面臨財政緊繃情況。

金價今年八月創下每英兩二○七五美元天價,近幾週來交易價位約在每英兩一九○○美元。根據世界黃金協會報告,第三季黃金需求年減十九%、至八九二.三噸,創二○○九年來最低,主因珠寶購買需求持續疲弱,尤其印度金飾需求腰斬,中國消費也下滑。

世界黃金協會報告指出,全球央行第三季淨售出十二.一噸黃金,去年同季則淨買入一四一.九噸黃金,包括烏茲別克、土耳其、俄羅斯央行都屬淨售出。

該協會數據顯示,第三季全球投資者共增持二七二.五噸黃金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及類似產品,部分彌補了其他黃金需求領域的疲弱,但資金流入黃金ETF增速略低於上半年;今年前三季合計投資者增持黃金ETF創紀錄、流入量達一○○三.三噸。

花旗集團上月預測,全球央行在二○一八年和二○一九年黃金購買接近創新高之後,今年需求減緩,但預期全球央行黃金需求將在明年反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