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捍衛國安 日本拒中製無人機

2020/10/31 05:30

日本政府將在無人機採購上剔除中國的供應,預定明年四月生效。(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路透報導,日本政府與執政黨內部人士透露,基於對國家安全、資訊科技、供應鏈、網路安全與智慧財產的疑慮,日本政府將在無人機採購上剔除中國的供應,預定明年四月生效。

報導指出,日本必須在相關疑慮與經濟深度依賴中國之間求取平衡,特別是北京正努力推動商用無人機、監視器等敏感技術出口。日本政府一名高級官員說:「中國是龐大的市場,對日本非常重要,但一方面也存在先進科技與資訊洩漏給中國,並可能轉做軍事用途的隱憂。」

報導指出,日本防衛省擁有數百架無人機,部分為中國製造,海上保安廳所屬的三十架則多為中國製;兩單位表示,沒有在國安有關計畫上使用中製無人機。日本其他政府單位也使用中製無人機。

新無人機審查程序將更嚴格

日本所有官方無人機是否將汰除尚不明確,但根據修改後的政策,用於敏感任務的新無人機,包括刑事調查、基礎建設工作與緊急救援必須確保資料不外洩,並將通過更嚴格的審查程序。

日本無人機製造商預料將受惠於該變動,因為政府各部門最可能轉向國內採購無人機。東京航空儀器公司開發出能在強風中飛行的攝影無人機,適合用於災損調查,目前正與日本政府洽商可能的應用。

據統計,二○一九會計年度,日本無人機市場達一四○九億日圓(約三九五億台幣),較前一年成長五十一%,二○二五會計年度預計擴大至六四二七億日圓(約一八○二億台幣)。相關人士強調,該政策的目的不是提振本國無人機製造產業,而是維護日本國安。

為了加強國家安全,日本去年頒布「外匯和外國貿易法」修正法案,執政黨國會議員也將於今年提出促進經濟安全的議案。另外,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四月成立新單位,審查先進技術等經濟議題可能對國安造成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