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倍券加碼發放 永居權外國人也有

2020/10/31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出席商人節大會暨金商獎頒獎典禮,她致詞表示,第三季餐飲、零售業營業額創歷史新高,顯示三倍券振興經濟效果顯著。(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出席商人節大會暨金商獎頒獎典禮,她致詞表示,第三季餐飲、零售業營業額創歷史新高,顯示三倍券振興經濟效果顯著,目前正研議加碼發放,讓擁有永久居留權的外國人也能拿到三倍券,預估將有一萬二、三千人受惠,目前行政院對於相關計畫也表示支持。

經濟部研議追加發放 估1.3萬人受惠

經濟部前天在行政院院會報告「推動振興消費措施現階段成果」,三倍券截至廿七日已有二二八九萬人領取,其中紙本二一○九萬人、數位一八○萬人,占符合領取資格民眾九成六以上,還有九十一萬人尚未領取。

三倍券使用期限 維持到年底

王美花昨表示,經濟部檢討三倍券政策,思考如何做得更好。自疫情爆發以來,包括年初口罩發放,擁有永居權的外國人是否比照本國人享有一樣的權益,持續受到討論,「希望能讓外國人感受到台灣的溫暖」,細節規劃後將盡快公布。

至於三倍券使用期限,將維持原訂計畫使用至今年底,王美花表示,有些沒有領取的人可能是不在台灣,時間再延長也不見得有效果。雖然使用時間進入倒數兩個月,但年底碰到耶誕節,正好是外國人消費旺季,「這也是很好的時機」。

年底是消費旺季「時機很好」

至於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建議加碼發放五千元振興數位券,王美花回應,目前「紓困三.○」預算分散在各部會,是否有剩餘需要再做盤點,目前傾向刺激已領三倍券的使用者出來消費,而明年二月將迎來農曆新年,如何延續這波買氣,內部也已展開討論,具體作法仍在研議中。

王美花表示,由於國外疫情仍持續,短期國際旅遊是非常困難的,會視國內旅遊是否足夠或再加碼,但不一定採取固定模式,將跨部會滾動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