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供應鏈 不可落入中國軌道

2020/10/29 05:30

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表示,台積電是全球重要晶片供應商,若台灣技術落入中國之手的後果令人無法想像。(路透資料照)

美國會、智庫、商界 促華府展開美台BTA談判聲浪擴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前,美國會、智庫、商界倡議和台灣啟動雙邊貿易協定(BTA)談判呼聲持續擴大。專家指出,台灣供應鏈實力、尤其半導體產業在全球扮演關鍵角色,一旦台灣技術落入中國軌道、被北京掌控,後果將令人難以想像。

美國參議院占總席次一半的五十位參議員、眾議院占超過三分之一席次的一六一位眾議員,都聯名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呼籲儘速就長期經濟夥伴與安全盟邦的台灣展開BTA談判,以推動自由開放印太地區倡議。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廿七日公布對美國下屆政府在外交政策上的可行政策建議清單,包括和台灣深化貿易關係。該智庫資深研究員、前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卜睿哲表示,美國下屆政府「應立即與台灣展開BTA談判的探索性討論,或應與台灣展開一系列關於貿易和投資協定的談判、以作為替代選項」。

更開放的市場 對美台及地區都有益

喬治華盛頓大學席格爾亞洲研究中心同日舉辦台美新經濟前景的視訊研討會,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表示,鑒於半導體產業處於台灣受到中國威脅的陰影下,若中國武力攻擊台灣,我們能否承受得起台灣晶片技術及生產技術落入中國的軌道?台積電是全球重要晶片供應商,在全世界手機、電腦、汽車等產品占有重要角色,台灣技術落入中國之手的後果令人無法想像。

韓儒伯指出,台灣現處於西方軌道中,技術受到和美、歐及其他西方民主體制同樣的智慧財產、商業秘密等相關法律保障;中國竊盜智財權及商業秘密行徑,受到各方高度質疑,中企卻在此基礎上競爭;因此,一旦台灣落入中國軌道,可能的轉變將與現狀完全相反。

前美國駐港澳總領事、現任顧問機構亞洲集團(The Asia Group)合夥人唐偉康指出,從地緣經濟及戰略利益層面來看,美台展開BTA談判是有道理的,尤其受到疫情影響,各界對供應鏈安全的重要性有更多了解,更開放的市場與經濟融合對美國、台灣及整個地區都有益。

唐偉康說,美國會議員公開信十分具有意義,彰顯國會對美台貿易談判的政治支持;鑒於中國問題目前普遍受到關注,加上中國對台灣的政策與作為,未來數年美國會這類支持應不會出現變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