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報2020台灣保險論壇// 賴清德:修法引壽險資金投公建

2020/10/29 05:30

副總統賴清德昨日出席自由時報主辦「2020台灣保險論壇」。(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王孟倫、林菁樺/台北報導〕本報昨主辦《2020台灣保險論壇》,業界菁英盡皆與會。副總統賴清德應邀致詞時表示,國內壽險資金超過三十兆元,但有七成是投資在海外,希望能透過構建合適法令,搭起兩座橋樑,一座連接國內的公共建設,能跨過鴻溝、導引資金投資,另一座是投資於海外的資金,使其成為台灣國力的延伸、而不是斷點。

搭起兩座橋樑 引導31兆資金

《2020台灣保險論壇》除了邀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與產壽險業面對面溝通,平衡效率與監理的兩難外,且邀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交通部長林佳龍等參與,希望克服保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與產業發展的障礙;國內主要產壽險公司的高階主管近一三○人也應邀出席。

賴清德指出,金融保險產業資金來自社會大眾,應給予業界更好空間,妥善運用龐大保險資金;截至去年底,台灣保險業有效保單契約是六千萬件,資金累計三十兆元,今年八月更突破三十一兆元。

他說,這些保險資金是台灣社會打拚累積的結果,是台灣的共同資源,不應該是保險業界負擔!若因法令關係,沒有辦法把共同努力結果做最有效運用,反而成為保險業負擔,這是非常不好的。

賴清德指出,壽險業資金有七成用於投資海外,不僅面對匯損,也要面對不可預期風險,政府相關部會一定要建立適當法制,讓資金可投入國內,作為政府推動各項公共建設的後盾;「若有辦法把資金引導至公共建設,是國家之福」。

他強調,這都有待金管會或政府相關單位與業者共同討論,不論是資產證券化或另立新法用其他方式,橋一定要搭起來。

本報總編輯:不能再紙上談兵

本報總編輯鄒景雯致詞指出,引導保險資金投入國內公共建設與產業,討論了至少十年,但保險業實質在公共建設投資可能不到總資產的一%,更遠低於對不動產的投資;她強調,「這是不能再紙上談兵的議題」,關係台灣未來發展的新創產業及蔡總統所強調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各項基礎建設,都需要有大量的資金投入,不能沒有保險業的積極參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