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遏阻「紅單」炒風 民團籲「實價登錄2.0」速送立院審議

2020/10/28 05:30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右)與立委蔡壁如(左起)、江永昌、邱顯智等,昨舉辦「因應房價炒作實價登錄2.0刻不容緩」記者會。(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對於「紅單」炒風再起,巢運與部分學者認為是去年「實價登錄2.0」退案導致,希望行政院長蘇貞昌兌現承諾,將該法案列為優先法案送立法院審議。

房產業者指出,隨著房市復甦,各地陸續傳出「秒殺」、「開案即完銷」、「排隊買房」、甚至2千組預約已排到第3輪等建案熱銷資訊傳出,近日更誇張到某群組瘋傳2組人搬「1千多萬」掃光台中七期建案。

不動產業者指出,預售案除了透明以外,即時性更是有參考意義,香港預售案24小時就要把成交資訊上傳,同時對於價格資訊清楚揭示,包括各種名義的價格折扣等等,為避免有心人士故意作價,主管機關也需事前預防。

學者:嚴查金流才能杜絕紅單

清大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指出,「實價登錄2.0」勢必要推動,只是要看政府何時推動;但預售屋實價揭露對遏止紅單炒作沒有太大幫助,只有嚴查金流才能杜絕紅單,獲利有無報稅等問題就會浮出水面,這樣才能達到效果。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預售案實價揭露有其參考性,但揭露內容要更細緻,包括價格是否包含裝潢等;另外,現在雙北市以外的預售建案有些亂象,主管機關適時出手嚇阻,也有利市場恢復正常的交易秩序,同時避免造成購屋人的恐慌。

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指出,紅單炒作現象並非全國通案,僅屬於極少數人的行為,很多建商不支持,甚至預售屋權利轉讓,更遑論炒作「紅單」;假設這個建案建商一坪賣30萬元,預售屋買家以一坪35萬元轉讓,這每坪賺的5萬元是買家拿走,跟建商一點關係都沒有,但矛頭都會指向建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