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搶攻雲端晶片力抗英特爾 超微1兆收購賽靈思

2020/10/28 05:30

半導體設計業者超微(AMD)27日宣布,同意以350億美元(1兆150億台幣)全股交易,大手筆收購競爭對手賽靈思(Xilinx)。(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繼輝達收購安謀後,半導體產業再發生強震!半導體設計商超微(AMD)二十七日宣布以三五○億美元(約一兆一五○億台幣)全股交易,收購競爭對手賽靈思(Xilinx);這將使超微和英特爾間的資料中心晶片市場爭奪戰加劇,台積電等台廠可望受惠於兩公司合併後搶食到更多訂單。

台積電等台廠可望受惠訂單

此併購案仍需經過美國和外國監管機構同意,超微預期明年底前完成交易,合併後新公司將有一萬三千名工程師,將大幅擴張產品範圍和市場,並將採晶片完全委外製造的策略,主要依賴台積電代工。

超微執行長蘇姿丰將任新公司執行長,賽靈思執行長彭文迪將任新公司總裁、負責賽靈思業務和戰略成長;兩公司預期合併後可節省約三億美元成本。蘇姿丰表示,「我們在某些領域很強,將能加快對賽靈思某些產品家族的採用」。

在英特爾陷入製程延誤困境之際,超微和賽靈思因採用更靈活方式,猛挖英特爾市場份額,尤其超微是英特爾在個人電腦中央處理器(CPU)晶片的長期競爭對手;超微在CPU市占從二○一三年低於二十%,迄今年初達六十八%。

賽靈思是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全球龍頭,也是台積電客戶,一直努力以可編程處理器打入資料中心市場,該類晶片可協助加快如壓縮影音、提供數位加密等特殊運算速度;FPGA市場幾乎被美國業者壟斷,賽靈思與英特爾市占合計近九十%。

根據協議,賽靈思股東可用一股換取約一.七股超微普通股股票,對賽靈思估值為每股一四三美元,較其十月二十六日收盤價一一四.五五美元溢價約二十四.八%。

超微整合FPGA後,未來可望推出更完整的資料中心解決方案,跨足過去幾乎由英特爾寡占的電信、國防、航太等伺服器及資料中心市場;台灣的廣達、緯穎、英業達與緯創等伺服器供應商,也可望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