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第三季註冊商標前十大 紫南宮入列

2020/10/28 05:30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管理委員會主委莊秋安昨指出,生肖錢母都有取得商標及專利保護,廟方對於仿冒品,將可依法究責。(記者謝介裕攝)

國人申請逾兩萬件創歷史新高

〔記者林菁樺、謝介裕/綜合報導〕經濟部智慧局昨公布第三季智慧財產權趨勢,台灣人商標申請單季破兩萬件、創歷史新高,特別是有「神明銀行」之稱的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登上第九名;智慧局表示,紫南宮此次申請商標圖像為土地公、土地婆兩尊神像,且涵蓋商標所有類別,推測是為了多元化發展周邊商品。

統一企業以214件居冠

智慧局統計,今年第三季國人商標申請達兩萬四九三件、年增三十%;本國商標註冊申請前十大法人中,統一企業以二一四件居第一,全家、統一超商分為第六、七名,最引人注意的是竹山紫南宮排到第九名。

智慧局長洪淑敏表示,廟宇常會替周邊產品申請商標,但紫南宮一口氣申請四十五件、排上前十名確實少見。

打擊仿冒 紫南宮發神威

紫南宮管理委員會主委莊秋安說,該廟申請商標註冊,並不是為了商業利益,而是為了自保及反詐騙,藉此向社會各界宣告,紫南宮所有的商品都是「非賣品」,希望能降低信眾被仿冒品蒙騙買到假貨的機率。

莊秋安以該廟每年元旦免費發放的年度生肖錢母為例,每每發完不久市面或網路上就會出現仿冒品,且標價從數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現在取得商標註冊權後,廟方可依法究責,也能讓信眾有較好的保障。

紫南宮目前向智慧局申請核准的商品,從「紫南宮」字體款式、宮廟建築特色,到最夯的生肖錢母、金雞在內,共有二百餘項。

洪淑敏指出,今年因疫情衝擊,外國人的商標、專利申請量都有下滑現象,推測應是各國封城措施讓終端消費者的消費力減弱,企業收益減少而調整研發經費、支出比例,導致專利或商標布局遞延;而中國在台發明專利申請下滑七%,除去年基期高之外,中國對海外專利申請補貼減少也有關係。

專利申請 台積電連六霸

但疫情並非衝擊所有產業,洪淑敏表示,疫情帶動遠距會議、數位教學等,電子面板、半導體產業景氣熱絡,像國內外法人專利申請中仍以半導體設備、5G產業獨霸,台積電、高通穩坐國內外法人發明專利申請王。

台積電已連六季拿台灣第一,雖然第三季專利申請件數三八九件、年減二十七%,但洪淑敏說,台積電多採用營業秘密保護,製程改良不適合以專利保護,且其資本支出仍不斷增加,研判台積電的研發能量並沒有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