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公股行庫全面失守 兆豐銀下月調降獲利目標

2020/10/27 05:30

兆豐銀預計下月董事會,通過調降獲利目標。(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不敵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及全球降息的衝擊,公股銀行今年以來獲利大幅衰退,八大公股行庫已陸續調降獲利目標,幅度約在2至4成,其中唯一尚未調降的兆豐銀,已進行專案研究,將在評估獲利、預算目標等狀況下,在11月的董事會中,通過調降獲利目標。

公股銀獲利大減 降幅約2到4成

不過,談到該調降多少幅度?兆豐金控認為,應該在銀行先完成獲利試算、確認降幅後,再討論金控的獲利目標降幅,初步預估不會超過2成;但兆豐銀工會認為,與其他公股銀行相較,兆豐銀海外據點眾多,受到疫情衝擊最大,加上兆豐銀積極配合政府紓困,工會也要求會員全力配合,金控獲利目標調降控制在2成內,兆豐銀的獲利目標降幅也應「大於」金控的幅度,才算是合理。

根據兆豐金控公布9月分自結獲利,兆豐金前9月稅後盈餘僅189.5億元,與去年同期的227.5億元相比、衰退達16.7%。獲利衰退的主因在於子公司兆豐銀,因利息淨收益、財務操作、財管手收等獲利均大幅衰退,導致8、9月獲利大幅下滑,對於今年僅剩的2個月,獲利預估也不甚樂觀。

全球疫情反覆 海外分行壞帳增

一直堅持「再拚拚看」、「再撐一下」的兆豐金控及銀行董事長張兆順,對於今年剩下的2個月,甚至明年的景氣表現,都認為模糊到難以預估,主要的原因在於不確定入冬之後的海外市場,疫情是否會有更嚴重的發展。

根據兆豐銀分析,若疫情持續無法消除,甚至爆發更嚴重的疫情,將使已奄奄一息的全球航空業,出現更嚴重的破產、倒閉潮,兆豐銀行的海外分行,恐將面臨更多的壞帳,進而衝擊獲利。

兆豐銀工會指出,其他公股銀行已通過的獲利調降目標,合庫、一銀降幅為2成,台企銀、彰銀規劃調降4成,兆豐銀的獲利降幅希望能充分反映面對的經營環境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