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NOR Flash熱賣 華邦電、旺宏能見度看到明年Q1

2020/10/27 05:30

集中市場加權指數日線圖(10/26)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中芯遭美國制裁效應顯現,加上蘋果iPhone 12全系列與非蘋陣營新5G手機,相繼採用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帶動外掛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需求大增,記憶體廠華邦電(2344)、旺宏(2337)兩家公司近期因轉單、蘋果供應鏈追單,NOR Flash均出現熱賣盛況,法人預估營運從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可望一路維持高檔水準。

5G手機帶動NOR Flash熱賣,華邦電、旺宏大發利市。 (記者洪友芳攝)

5G手機需求大增

由於中國中芯國際幫兆易創新代工NOR Flash,美國制裁中芯,客戶唯恐後續可能出現斷貨風險,近期向華邦電、旺宏追貨動作積極,帶動NOR Flash本季以來呈現供不應求熱況。

iPhone供應商追貨

華邦電指出,最近iPhone供應商追貨NOR Flash,也有中芯客戶轉單,產能已呈現供不應求的盛況,存貨更賣光光,成為本季需求最旺的記憶體產品線,只好調配NAND Flash產能去增產NOR Flash。手機需求的NOR Flash容量較低,價格也不高,但因整體需求量大增,可望帶動第四季營收成長;DRAM也看到止跌回升跡象,預期明年第一季淡季不淡。

旺宏董事長吳敏求昨於法說會中證實,近月確實出現轉單效應,蘋果iPhone 12系列手機採用OLED螢幕,加上其他5G手機也需外掛NOR Flash,旺宏在全球手機OLED面板外掛NOR Flash約達50%市場占有率。目前旺宏8吋廠月產能3.5萬片、12吋廠約1萬片產NOR Flash,既有客戶與新客戶要貨幾乎不議價,預期第四季價格持穩;他認為,明年若美中貿易戰仍未停歇,NOR Flash一定會供不應求,高容量產品需求會更吃緊。